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辉映
水利部老司长董哲仁为在职党员干部讲述《我的水利人生》专题党课
2019-01-17 08:34  

   

  1月17日,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邀请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原司长董哲仁来到部机关,为在职党员干部作了题为《我的水利人生》的专题党课。

  董哲仁老司长是结构材料与生态水工学专家,博士生导师。曾任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全球水伙伴(GWP)中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专家组成员等,在清华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兼职教授。有《生态水工学探索》等十多部专著。

   

  董哲仁以“我为什么学水利”为开篇,娓娓道来,讲述了他半个多世纪来与水结缘、献身水利事业的经历与感悟。他从进入清华学习,感受清华水利之魂的召唤,努力开创水利生涯,到基层水利工地十年,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建设水利工程;从中国水科院潜心科研,到国际谈判、促进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从退休后笔耕不辍,开创新学科——生态水工学,不断出版专著,到培养水利后继人才,讲述了他的多彩的水利人生。董哲仁最后感悟自己人生的4大幸事:受到好教育、拥有好家人、有幸参与三峡工程、赶上改革开放好时代。

  在职党员干部对董哲仁老司长的严谨作风和博学、睿智敬佩不已。在董哲仁党课之后,纷纷与老司长进行交流。董哲仁在与大家交流中语重心长地告诫年轻人,任何事情,都要找到一个“窍”,找到规律、研究规律,常规工作按规矩办、非常规工作按创新办。他还特别提到,要学会适应环境,在逆境中积极面对,不灰心、不气馁,凡事运气很重要,努力更重要。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凌先有在董哲仁党课之后说,董哲仁老司长用丰富的图片,真切地为我们展示了他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开始的半个世纪的水利人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老一辈水利科技工作者爱党爱国、情系民族复兴、心系水利发展的博大胸怀。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他永远保持一颗进取之心、奋斗之志,孜孜以求,永不懈怠,永不灰心,永不止步,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人生榜样。从董司长水利人生中,我们深切地感到,人生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奋斗从来都不会过时;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奋斗,永远不会为时过晚。我们要向董司长学习,学习他深怀报国之志,以严谨的学风,刻苦学习、终身学习的精神;学习他热爱科学、热爱事业、终身献身水利科研事业的情怀。我们要向老同志学习,爱岗敬业,追逐梦想,把自己的潜能尽可能多地调动出来,把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尽可能激发出来,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创造自己的幸福人生。我们要对老同志深怀敬仰之情,多做务实之事,把我们的服务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巫明强、党委副书记李青、副巡视员赵龙华及全局党员干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吴宏伟及本司处级干部,在京直属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党课。

  (报道:李娅)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