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支部
“四推广党建+”模式支部工作法
2020-12-25 16:00  

  “四推广党建+”模式支部工作法

  —黄委东平湖管理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
 

  中共东平湖管理局机关离退休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机关离退党支部),现有党员85名,其中,男党员74名,女党员11名;处级党员37名,科级党员34名,一般党员14名;党员占机关离退休职工的68%。机关离退党支部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委员5人。近几年来,机关离退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努力探索,积极作为,在实践中总结出“四推广党建+”模式支部工作法,取得良好效果。

  一、基本内涵

  “四推广党建+”模式支部工作法,即:“推广党建+学习”、“推广党建+教育”、 “推广党建+调研”、 “推广党建+作为”。概括起来就是,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黄委“黄河先锋党支部”和省局“过硬党支部”为契机,积极践行“精准服务,提供保障,确保健康,发挥作用”离退工作理念,大力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是“推广党建+学习”。强化老同志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扩展离退职工新眼界、丰富新知识、提高新本领。党支部新建了党员活动室,订阅了《党员干部之友》、《党建文汇》、《支部生活》等党报党刊;为每位老同志订阅了《黄河报》,还为处级离退休人员加订了《老干部之家》。许多老同志自己订阅了《齐鲁晚报》、《泰安日报》、《参考消息》等,使老同志在不断充实物质世界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精神生活,提高综合素质。

  二是“推广党建+教育”。近几年来,根据中央精神和管理局党组及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在离退休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离退工作实际,每年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明确责任、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坚持做到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组织1—2次集体学习,每年支部书记为离退休党员上2次党课。通过教育,坚定了老同志政治立场,提高了党性觉悟。

  三是“推广党建+调研”。近几年,东平湖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面对防汛形势严峻,经济压力大,重大问题突出等局情,离退党支部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的党建工作思路,每年组织有经验、有能力、有写作水平的党员深入扎实开展调研活动,为治黄事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共献兴局大计。今年开展了“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行业养老与社会养老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汛期管理局党组专门安排,组织了两次老党员、老领导赴一线防汛调研,让他们及时了解新情况、新变化、新成果,从而增强存在感、价值感 、幸福感 。

  四是“推广党建+作为”。离退休人员是一个高水平的群体,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具有独特的角度和优势,能够听到很多在职领导听不到的问题,掌握在职人员掌握不准的情况,作为局外人认识问题、处理矛盾往往更加客观公正。为此,党支部组织有关离退人员积极参与管理局重大问题、重大活动、重大决策座谈讲座,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引导关注疫情变化,情系国家安危,热情讴歌抗疫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积极抒发老干部、老党员的家国热情,据统计全年共撰写散文、诗歌、感言、论文和绘画书法作品151幅,并汇编成册,多篇作品被水利部、黄委、省局离退刊物采用,并获得不同奖励。疫情期间,离退休自发捐款两次,展出一片绚丽的夕阳之情。

  三、成效启示

  “四推广党建+”模式实施以来,加强了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强化了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推进了党支部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进程,提升了离退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增强了离退休党员的党性意识、党性觉悟和思想境界,党的先进性和先锋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促进了东平湖治黄事业健康发展。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