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支部
水利部老部长一支部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1-18 20:59  

   

  1月17日,水利部老部长一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支部委员周保志主持会议。

  老部长们在学习中谈到,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性决策,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水利部原副部长索丽生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贡献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改革开放开始以后才出生的,对改革开放到底意味着什么,不会有我们这样深的体会,没有经历过那段动荡的年代,也就不会知道过去的生活有多艰难,现在的生活到底有多幸福。他强调指出,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讲话,对这段历史的总结,非常赞同,坚决拥护。前后四十年的对比,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成绩非常巨大。我参与了三峡水利工程七十万水电机组引进到三峡水利工程最后的验收,我国自主研发的水电机组已经超越了从国外引进的水电机组,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正是改革开放促进了水利水电行业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不断的向前推进,必须要有一个很坚强的核心领导,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才能继续向着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

   

  水利部原党组成员周保志说,改革开放的意义非常重大。1978年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党中央做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并带领全国人民经过40年的艰苦实践,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他指出,改革开放的成就非常辉煌。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带领下,无论是在思想理论、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增强了国家综合国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又表示,改革开放的经验非常宝贵。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功,让华夏大地沧桑巨变、面貌一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的九点启示,九点启示是我们推动改革开放的纲领,是我们前行的指引,必须长期坚持、倍加珍惜。他更强调,改革开放的步伐决不能停止。改革开放使国家由弱变强、人民由穷变富,决不能停顿和倒退。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新号令,作为一名老干部,要身体力行拥护改革开放,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原南水北调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野说,改革开放40年对中国影响巨大,成绩斐然,有目共瞩。我们这代人是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体会更深。我缘于恢复高考而上了大学,参加工作后又先后参与了二滩水电站、小浪底水电站、三峡工程等水电站的建设,这都是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在世界上有两张非常靓丽的名片,一个是中国高铁,另外一个就是中国水电,中国水电现在在世界上是装机第一、发电量第一、建设速度第一。改革开放初期,全国水电装机容量只有1727万千瓦,现在全国水电装机容量已达到了3.4亿千瓦,水电装机容量增加20倍,发电量增加26倍,中国水电完成了从学习到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现在我国的水电事业带动了多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由过去引进六十万千瓦、七十万千瓦到自主研发生产一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这是不得了的成绩。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几代人的努力,就不会有今天的大好局面。中国是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才能越走越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老部长们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水利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取得了辉煌成就,作为一名水利人,倍感欣慰和骄傲。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水利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认真贯彻新一届部党组提出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以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会上,还传达了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部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部机关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意见座谈会和离退休干部局党委(扩大)学习班的有关情况。

   

  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党委书记凌先有向老部长传达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关精神。

  副局长巫明强、副巡视员赵龙华列席会议。

  (报道:李福生)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