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支部
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贡献力量——水利部机关木樨地老干部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9-01-04 16:26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近日,水利部机关木樨地老干部党支部开启2019年的首次集体学习。原国家防汛抗旱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木樨地党支部书记赵春明主持学习座谈。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学习之前,党支部为老党员老同志们购买并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单行本。老同志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围绕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

   

  原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汪易森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谈到,南水北调工程是改革开放的一项丰硕成果,仅去年一年就为北京调水42个亿,很大程度上的解决了北京的吃水问题。听取了报告后,他总结了水利工作方面,感到以往工作规划的总体思路要有所改进。他指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长江时,对于长江、黄河等大河的生态问题表现的非常关切,提出要恢复长江的生态;这就是说我们国家还要进一步提倡并强化青山绿水的概念。总体看河流治理规划方面,建议改变思路,一方面,防洪的短板要补上,另一方面要通过综合治理,恢复河流的生态。总书记提出治理长江要用中医煎药的方法,循序渐进,针对根本,潜移默化,逐渐恢复长江等大河的生态健康。

   

  水资源司原司长高而坤谈到,2009年我国出台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2010年中央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十八大报告把水利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范畴,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国家节水行动”给我们建立了平台,接下来,如何实施长江大保护呢?国家把河湖管理的责任交给水利部,我们就该尽快将“河湖保护行动”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充分考虑生态、水量、水质的问题。以长江为例,除了实施保护行动,还要发挥“河长制”、水利考核体制等实际保障措施的作用。40年来,成就是巨大的,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九个坚持,把改革推向前进、进行到底。

   

  原行政司司长袁政感动地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地感到我们水利人一定要跟上党中央的步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在总体思路上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现在南水北调的水位在下降,保护好这项伟大的工程,使它更好的造福于人民,也将是我们的光荣职责。

   

  原水资源水文司巡视员焦得生回忆起九十年代自己到以色列访问的情景,当时,以色列的一位部长曾评价说“全世界的知识都装在中国人的脑子里......”而今,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一再证明,只要方针政策对了头,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就能得以充分的发挥。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前景光明,前途无量。

   

  原外资办主任杨定原回忆起自己在1979年时与习近平同志一起出访北欧时的情景,感言说,当时我看到了我们国家和国外的差距,印象很深刻。回国后,我参与了云南鲁布格水库的建设,感到到落后的管理体制和吃大锅饭的做法,使得工程进度处处受阻,水库建设一拖再拖。对比先进的成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是一次对生产力的革新和解放,使人民群众焕发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我们现在正在不断缩小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而且很多方面都已处于领先地位。这更加充分地表明:只有改革开放才是中国发展正确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改革不停步,扬帆再起航。

   

  赵春明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定要弄清为什么要坚持改革开放,只有弄清这个问题,才能算是真正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说,为什么要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就是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一句话——就是为了增强发展的活力。党的路线正确,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拿印度同中国相比较来看,1978年,印度的人均GDP约200美元,而中国得人均GDP还不足200美元;40年后,印度人均GDP是1983美元,中国的人均GDP已经增长到8643美元,已然是印度的4倍还多。这就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活力,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欢欣鼓舞,同时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赵书记指出,我们老同志虽然人在变老,但思想不能僵化,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始终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远跟党走。

  赵春明还向老同志们传达了近期在离退局党委扩大学习班上的学习内容,扼要传达了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同志在学习班上所做的报告。

   

  离退局综合处青年联络员张鹏同志参加了学习。

  (报道:张鹏  智强)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