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老服务
流感季,老年人居家预防提醒
2023-03-17 17:01  

  认识流感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属于丙类传染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多在冬春季流行。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人主要感染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就是我们常说的甲流、乙流。流感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发病急,症状比普通感冒重,持续时间长。流感病毒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在空气中大约能存活半小时,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可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感染。

  当下正处于流感流行季节,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感染后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此时,老年人在居家生活中该注意些什么,来降低感染流感的风险呢?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方式。

  勤洗手、正确洗手,做好手卫生。采用七步洗手法用流动水冲洗。咳嗽、打喷嚏等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或外出归来后应立即洗手。

  保持居室内空气清新,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

  做好防寒保暖,近期北京早晚温差较大,加之供暖季刚刚结束,即使在室内也应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接收快递时,尽量选择无接触方式,在户外完成快递外包装的拆除。

  如条件允许,定期对身边常使用的物品及居住环境清洁消毒。如手机、眼镜、门把手等经常接触的地方可用酒精擦拭法进行消毒,地面可选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机体自身健康,也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有效方式。

  合理膳食,尽可能多的增加食物种类,保证各类营养素的摄入。老年人可选择牛奶、黄豆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增加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摄入。

  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体内免疫因子多在睡觉时形成,长时间熬夜可能使身体处于疲惫状态,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保持作息规律有助于预防流感。

  老年人同样要坚持锻炼,锻炼的方式、时间、地点的选择因人而异,总的原则是动则有益、贵在坚持、量力适度。

  保持心情舒畅,积极治疗原有的基础疾病等,对老年人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样十分重要。

  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由于流感病毒易变异的特点,需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理想情况下,疫苗要在流感流行期开始之前,一般是10月份进行接种,能发挥较好的保护作用。当然在流行期间也可以进行接种疫苗。截止到3月底,北京市大部分社区仍提供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服务,您可以向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咨询接种有关事宜。

  老年人居家生活没有小事,流感流行季节,也许您多披一件外衣,就能避免着凉感冒,减少对身体的危害。生活中,要重视每一个跟健康有关的细节。

  祝您生活平安幸福!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