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老服务
小寒:时处二三九,消寒有讲究
2023-01-06 08:11  

 二九第六天,我们迎来小寒。

小寒的意思是天渐寒,尚未大冷。不过,根据中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冷,隆冬“三九”也基本上处于本节气内,因此在北方有“小寒胜大寒”之说。民谚云:“小寒、大寒冻作一团”,总归寒冷是这个“数九寒天”时节的主基调。小寒前后,由于寒潮活动频繁,易造成气压、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剧烈变化,人们往往难以适应而感染各种疾病,如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关节疼痛甚至心脑血管疾病也容易发作,中风者增多。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养生防护。

一、保暖有四要。

1

头颈要暖

 

 

 

 

 

 

 

 

 

 

 

“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高领衣服、围脖、帽子等都可以保护头颈,助于防寒。

2

腰背要暖

 

 

 

 

 

 

 

 

 

 

 

位于腰背中央的督脉被称为“阳脉之海”,背对太阳而晒,可壮养人体的阳气。

3

腹部要暖

 

 

 

 

 

 

 

 

 

 

 

可以两手搓热后按摩腹部,或者定期进行神阙穴(肚脐)艾灸,来提高自身驱寒能力。

4

脚部要暖

 

 

 

 

 

 

 

 

 

 

 

除了穿保暖的鞋子外,最好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力揉搓脚心,促进血液循环。

二、进补有四类。

小寒是进补的好时期,但要因人而异,有的放矢。按照中医学理论,滋补分为四类:

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如有稍微活动,就冒虚汗、精神疲乏、少气懒言等,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如有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补阴:针对阴虚体质,如有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等,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补阳:针对阳虚体质,如有手足冰凉、怕冷、腰酸等,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

每个人往往不会是单纯的气虚或血虚、阴虚或阳虚,所以药膳食材的选择搭配还需要在中医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为好。

三、怡情有四妙。

1.踏雪寻梅。凝寒凛冬,红梅含苞待放,挑选有梅花的绝佳风景地,细细赏玩,有孤雅幽香,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2.围炉饮茶。小寒时节,选上几款好茶来煮,家人相聚闲谈,不仅可以补益身体,更是件极雅致的寒冬消遣之事。

3.尝小吃食。糖炒栗子、烤红薯、冰糖葫芦……是这个时节最时尚的小吃食,带着儿时的回忆,好好享受这些冬日限定的甜蜜。

4.书法绘画。天寒宜减少外出,待在家里不方便体育运动,可以写写书法,作作画,也是怡情怡性的不错选择。

“小寒已近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近期疫情仍未远去,请您格外注意防护,愿您身暖,病远,心安。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