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老服务
处暑:历尽三伏热,巧云迎清秋
2022-08-24 07:44  

  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

  “七月八月看巧云”,处暑之后,秋风飒爽,吹得天上的云彩疏散而自如,不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天高云淡,畅游郊野,看云卷云舒,我们迎来了美丽的清秋。

  在这季节变换的时节,养生也是有讲究的。

  1.科学“秋冻”。

  处暑后,天气转凉,建议您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度“秋冻”,可以让身体适应逐渐降低的温度,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正所谓“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当然,随着早晚温差变大,夜晚睡觉要注意保暖,特别要保护好腰腹部。

  坚持“秋冻”的同时,要配合适当的运动。秋季主收敛,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适合做激烈性的运动,运动时情绪要慢慢释放。

  2.预防“秋燥”。

        处暑过后,空气湿度大大降低,人们的皮肤、鼻子、嘴巴等部位经常会感到干燥,这就是“秋燥”的直接表现。

  对付“秋燥”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可在白开水中加盐或蜂蜜,尽量少吃油炸、烧烤以及热性食物,可多吃梨、石榴等应季水果,喝一些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粥汤,比如百合银耳粥、莲藕炖排骨等。

  还要尽量多开窗,使空气流动。室内可养些植物,如盆栽柑橘、吊兰、文竹等绿色植物,增加空气湿度。

  3.缓解“秋乏”。

  经过夏天的过度消耗,人的机体进入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很多人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这就是“秋乏”。

  缓解“秋乏”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伸懒腰。伸懒腰能适当增加对心、肺的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大脑血流充足了,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适。

  干梳头。让手指像梳子一样梳理自己的头发,这样可以促进头部血液的循环,亦可以让头脑感到轻松。

  多睡会儿。晚上争取在10:00之前睡觉,充足的休息当然是解除疲乏的不二之法。此外,午睡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老年人最好养成午睡的习惯。每天最好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

  处暑至,阴阳消长,时序交替,风从夏吹到秋,在您心里一定留下了什么。愿您珍惜为你添衣的人,一起看流云散淡,望层林尽染,和秋天来个深情的约会吧。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