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老服务
夏季谨防肠胃炎
2021-06-17 15:13  

  马上进入三伏天,胃肠炎进入了高发期,抵抗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很容易中招。一旦中招,轻则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并伴有体温上升,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威胁生命。所以,做好以下几点,有效预防胃肠炎尤为重要。

  首先,注意饮食卫生。

  由于夏季气温高,细菌滋生较快,剩饭剩菜储存不当很容易变质,常常成为急性胃肠炎的诱发因素。所以尽量不吃隔夜菜,如果要吃,请一定要热透了再吃。另外,生吃瓜果,应当先洗净再削皮。做凉拌菜时,菜一定要洗净。用来切熟食的刀、板,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分开。

  第二,莫要贪图凉爽。

  夏天天气炎热,为了降温,大家通常喜欢喝一些冰镇的饮料。这种冰镇饮料的温度一般大约2~8摄氏度,大量饮用会刺激胃肠道,导致肠道痉挛,出现肚子痛以及拉肚子的情况。所以喝冷饮千万别一次性喝的太多太快,特别是胃肠功能比较差的老人,最好不喝冷饮。

  另外,由于潮湿闷热,人们的睡眠明显受到影响,身体抵抗力也有所下降。很多人使用空调制冷除湿,室内外的温差加大,各类致病菌就会乘机侵袭人体,导致疾病发生。所以,对温差变化适应性降低的老年人,尽量少吹空调。如果确实需要开空调,温度一定要调的高一点。晚上在卧室睡觉,可以考虑开客厅的空调,避免直吹。

  第三,积极调动胃口

  很多人到了夏天胃口就变差了,经常饿了才想起来要吃饭,或者在吃饭的时候随便吃一点点凑合过去,这样非常不利于胃肠道健康,很容易出现胃肠炎及各种消化性溃疡。

  为了调动胃口,我们不妨在做菜的时候多使用姜、花椒、胡椒等温中健胃的调味料,还可以适当吃一些苦瓜、莲子心等苦味食物,多喝温热的粥汤,也有利于消暑开胃。

  如不小心得了胃肠炎,应该怎么办呢?

  1.空空肚子

  恶心呕吐后,胃粘膜受伤,此时应停止一切对胃有刺激的饮食和药物,可少量进食一些米汤、蛋花汤等流质饮食,必要时可以暂时禁食,让胃得到休息。

  2.糖盐水补液

  治疗胃肠炎所致的腹泻,预防和治疗脱水是治疗的重中之重。能口服的尽量口服补液,糖盐水是第一选择,一般药店都有卖此类补液盐,回家按比例冲调好就可饮用。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自己不好把握糖盐水的用量,甚至出现了明显脱水症状,如虚弱、极度口渴、尿量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等,不要犹豫,请立即到医院就诊,静脉输液治疗。

  另外,需要抗菌和止痛相关治疗的,也请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3.充分休息

  腹泻和呕吐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身体透支,所以在急性肠胃炎期间要多注意卧床休息,可以通过听舒缓的音乐等方式调节放松心情,有利于病后恢复。

  夏季胃肠炎高发别轻视,希望您积极预防,远离疾病,平安度夏。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