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老服务
新冠病毒疫苗科普知识系列之二
2021-03-31 14:29  

 

  我国新冠疫苗研发情况

  此次新冠疫情初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推动下,我国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前瞻性布局,兼顾经典方案和国际最新技术路线,按照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进行研发,目前有7种疫苗获批开展境外III期临床试验,2种灭活疫苗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3种灭活疫苗获批在国内紧急使用,疫苗研发使用进度处于国际前列。

  (一)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是最为经典、传统的疫苗制备技术,目前市面上的脊髓灰质炎、甲肝、狂犬、流感疫苗都是用这个方法制备的,全球接种灭活疫苗累计已过百亿剂次。我国的国药中生、科兴公司和印度Bharat Biotech公司的新冠疫苗就属于这条技术路线。

  其原理是在生物安全P3实验室里大量培养新冠病毒,然后用化学方法予以灭活,使其成为没有传染性和致病性的“病毒尸体”,但其仍然保留病毒的形状,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后不仅产生抗病毒的抗体,还产生免疫记忆;一旦真的感染了新冠病毒,免疫系统能够迅速反应,调动免疫记忆,产生大量抗体,控制感染,清除病毒。

  (二)腺病毒载体疫苗

  我国军事医学研究院联合康希诺公司、英国牛津大学联合阿斯利康公司、美国强生公司,以及俄罗斯的“卫星5”疫苗属于这条技术路线。

  其原理是利用对人体基本没有害处的腺病毒作为运输载体,把新冠病毒S蛋白的基因片段运送到人体细胞内,利用人体细胞产生S蛋白,从而刺激免疫系统作出反应,产生保护性抗体和免疫记忆。

  (三)重组蛋白疫苗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智飞公司、美国Novavax等公司研发的疫 苗属于这条技术路线。这条技术路线 也很成熟,市面上用的乙肝疫苗、宫 颈癌疫苗等都属于重组蛋白疫苗。

  其原理是用基因工程的办法,把新冠病毒S蛋白的基因转移到某种能在车间里大量培养的细胞里面,让这些细胞在体外生产S蛋白,然后纯化这些S蛋白制成疫苗。

  (四)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

  我国厦门大学研发的新冠疫苗属 于这条路线,即将完成II期临床试验,准备到境外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其原理与腺病毒载体疫苗有些类 似,只不过这里是利用减毒流感病毒 来替代腺病毒作为载体,运送新冠病 毒S蛋白的基因到人体细胞内。这个 疫苗不用肌肉注射,只要喷在鼻腔就 可以了,简单易行,并且产生保护力的时间很快。

  (五)核酸疫苗
 

  德国BioNTech公司联合美国辉瑞公司、美国Modern公司研发的疫苗属于这条技术路线,已获得多个欧美国家紧急使用授权。我国核酸疫苗研发相对滞后,有3家企业的疫苗正在国内开展I / II期临床试验。

  其原理是直接在体外合成新冠病毒S蛋白的基因片段,然后用纳米颗粒包裹起来,注射到肌肉后, 利用肌肉细胞来生产S蛋白,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和免疫记忆。这是全世界第一次用这条技术路线生产疫苗来预防人类疾病,经验比较缺乏,而且保存和运输条件苛刻,需要-20°C至-70°C度的超低温条件。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