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老服务
莫让耳鸣困扰您的生活
2020-10-16 09:48  

莫让耳鸣困扰您的生活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医疗保健处 李桂才

 

说到耳鸣,相信大家都听说或亲身感受过,烦人的耳鸣让人们备受煎熬,给我们的生活、工作、社交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所以不能小看它的危害,应该早点去医院进行治疗,才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一、耳鸣都有哪些危害呢?

1.影响听力

耳鸣是耳组织和听力损害的一种异常的病理表现和症状,长期耳鸣必然导致听力下降。

2.影响情绪

长期严重耳鸣可以使人心烦意乱,产生担心、忧虑、焦急、抑郁等情绪变化,甚至有人会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而这种情绪变化,反过来又会加重耳鸣症状。

3.影响睡眠

耳鸣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自己的耳鸣吵醒,使人烦躁不安,辗转难眠。

4.影响工作

非常响的耳鸣能够干扰所听的内容,常常听到声音但分辨不清别人在说什么。影响工作情况交流,甚至导致工作效率降低。

二、引起耳鸣的常见因素有哪些?

1.过度疲劳或不良生活习惯:长时间做重体力和重脑力的人群,会因为身体过度疲劳而出现耳鸣。另外长期吸烟喝酒以及熬夜的话会降低血液里面氧气含量,当血液缺氧的话就会对内耳中的毛细血管带来一定的损伤,从而诱发耳鸣。

2.患有某些疾病:当中耳的血管发生畸形、有太多耳屎堆积、患上了中耳炎或者听神经瘤等会引起耳鸣。另外,当得了重度贫血、颈椎病以及动脉硬化和持续性的高血压时会出现耳鸣症状。其它如甲亢、甲减、糖尿病也会并发耳鸣。重感冒、流感或鼻窦感染引起的鼻塞,可以在中耳产生异常压力,引起耳鸣。

3.环境、运动因素:长时间呆在高噪音的环境下,人们的情绪变得烦躁不安,中枢神经系统受到一定损害,可能会诱发耳聋和耳鸣。在潜水、跳水等情况下,由于水压的剧烈和快速变化,引起的急性气压伤,也可能损害中耳、内耳,引起耳鸣。

4.内分泌失调:精神过度紧张或者处于高压力状态时,会让身体受到刺激,内分泌系统出现应激反应,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耳鸣。另外,当内分泌发生失调时,影响到激素水平,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耳鸣,一般发生在更年期的女性身上,主要和雌性激素过低有很大的关系。

5.耳毒性药物:耳毒性的药物包括庆大霉素、链霉素、抗疟疾药等,这些都有可能导致耳聋、耳鸣。

三、应对耳鸣的方法有哪些?

1.查找病因,避免听力的损伤:出现耳鸣后,患者要及时就医。配合医生采集完整病史,通过听力学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等,用排除法寻找耳鸣的可能病因,进行及时治疗。

2.停用耳毒性药物:如果是因为应用某些药物出现的耳鸣,应当及时停用这些药物,防止病情进展。

3.噪音损害和气压伤:尽量避免长时间接触噪音,防止听神经功能受损,而出现耳鸣。避免在潜水、跳水等情况下,引起的急性气压伤。

4.避免疲劳、注重心理健康:注意休息,减少疲劳,保持良好生活方式,重视心理治疗,保持心理健康。必要时可佩戴助听器,增强听力,干扰耳鸣察觉,增加心理对耳鸣的适应性。

5.治疗导致耳鸣的相关疾病:如颈椎病、动脉硬化、高血压、内分泌失调、中耳血管畸形、听神经瘤等。

6.合理应用药物治疗:一些药物对耳鸣可能有轻度疗效,包括改善内耳微循环的药物、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降低血液黏度和抗凝药物、神经营养药物等。如血管扩张剂,如烟酸、银杏叶制剂、血塞通等,可以潜在改善耳蜗血流;抗凝药物,如低分子右旋糖苷,可以改善内耳血液循环;神经营养药物,如甲钴胺、三磷酸腺苷、维生素B1等,可帮助促进神经纤维再生,恢复其传导功能。此外,还有鼓室内给予地塞米松,可以治疗部分耳鸣患者,尤其是有耳蜗疾病的患者。

到目前为止,耳鸣的病因和发病机理还不是很明了,中医上有肾虚耳鸣之说,所谓肾开窍于耳,肾气充盈,则血流强劲,听觉亦会灵敏。如果肾气衰竭,血液供应减少,听力则会下降,就会出现耳鸣耳聋等现象。无论是何种原因,经常耳鸣是件让人烦心的事,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及时就医,科学防治,让耳鸣远离身体,让生活充满快乐。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