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老服务
疫情期间我们共同养成的卫生习惯
2020-04-05 15:01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轨迹。居家生活,减少外出,避免聚集,……  每个人都参与了这场与病毒斗争的“战疫”中。在这次疫情当中,很多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到的卫生行为得到了改变,也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

一、勤洗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不仅养成了用流动的水洗手的习惯,还学会了七步洗手法,每次都能够把手背、指缝、指尖、手腕等部位清洗干净。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卫生习惯。手是我们接触外界最多的部位,成为了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传播媒介。在许多类疾病的预防中,勤洗手都是最常见的方法。不仅手上有可见的脏污时要洗手,即使手看起来很干净也要洗,尤其是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拿食物前,准备食物过程中,接触垃圾后等。

二、戴口罩。疫情期间,戴口罩成为我们出门之前必需的一道程序,这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戴口罩能很好的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我们免受侵扰。戴口罩不仅能够预防新冠肺炎,对于冬春两季高发的呼吸道疾病,如其他类型的肺炎、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等同样具有预防作用。戴口罩还可以隔离空气中的粉尘、雾霾、花粉等,避免呼吸道、脸部接触此类物质引发过敏。如果不小心感冒了,戴上口罩可以防止将感冒传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三、公共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疫情期间为了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无论是在超市里,还是在医院或者银行里,只要人员较多的地方,我们都会发现大家自觉地加大了相互之间的距离,人与人之间至少保持了一米的距离。心理学上有一个原则,就是除了恋人、家人和挚友亲朋外,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安全距离恰巧是一米,超过这个安全距离,人们的心理就会觉得相对紧张。因此,公共场所保持安全距离,不仅能够保护自己,也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

四、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疫情期间杜绝聚餐和集体宴席活动。共同用餐尽量分餐、使用公筷,避免相互传染。多人用餐时,不使用公筷的最大弊端就是传播病原微生物就餐者的唾液由私筷直接接触菜,这些饭菜就很可能沾染上病原微生物,再经由其他人的私筷被送入口中,引起交叉感染,增加疾病感染风险。因此,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的最大好处就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不仅在餐饮场所要使用公筷,在家中共同就餐时也提倡使用公筷。

疫情期间,我们还习惯了居家定时通风,关注身体健康,规律作息,合理饮食,锻炼身体等等。这些好的卫生习惯,我们应当继续坚持下去。提高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身边人负责。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