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老服务
这种病应尽早发现,提前预防
2020-01-07 10:25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特效方法能够逆转或阻止病情发展。因此要提高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症状:

  1、记忆力逐渐减退。近记忆力下降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早期最常见、最突出的症状。记不起不久前发生的事情,记不清自己刚讲过的话或别人刚告诉的某件事,即便经人提醒也回忆不起来。

  2、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原来会做的事情不会做了,突然忘记为什么要做手头正在做的事情,难以胜任日常家务。

  3、语言表达出现困难。忘记简单的词语,说的话或写的句子让人无法理解,说话经常重复。

  4、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感到混淆。不知是什么季节,不知上下午、白天黑夜,不知所在的地方是何处,不记得常见人的姓名。

  5、判断力日渐减退。对事物的判断力下降,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无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合理安排日常生活。

  6、抽象思维障碍。分不清钱多少,忘记数字代表什么含义。计算能力出现问题,买东西不会算钱。

  7、不能把东西放在适合的位置。如洗衣机是洗衣服的,患者却将熨斗放进洗衣机里。

  8、情绪表现不稳。患者常常表现为喜怒无常,时而淡漠,时而兴奋。

  9、性格和行为转变。如以前脾气温和、为人宽厚,现在变得脾气暴躁、心胸狭小。

  10、缺乏主动性。对周围的事情不感兴趣,缺乏热情,终日消磨时间,对以前的爱好也没有兴趣。

  上述早期症状可能不会同时出现。如果有类似的症状发生,应立即到专科医院进行相关的测试和神经系统检查,以利于早期诊断,尽早采取干预措施。



  下面介绍几种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方法供大家选择。

  1、勤用脑。让自己的大脑动起来,主动做一些计算,经常下棋、看书、写文章、做一些益智类游戏等。活跃的脑部活动会让脑神经处于工作的状态,使脑储备能力增强。

  2、健康饮食。大脑神经细胞的活动需要足够的蛋白质、热能、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食物品种宜多样化。要节制饮食,不可过饱,戒烟限酒。

  3、情绪乐观。调整心态,以开朗的心情生活。适当地打扮自己,改善生活环境,保持乐观情绪。

  4、融入社会。老年人应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朋友聚会,多与家人、朋友交流,以解除心中的孤独感。

  5、适当运动。老年人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打太极、散步、慢跑等。深呼吸可让脑部充分吸氧,脑神经功能活化。

  6、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各种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均可最终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老年人应积极预防和治疗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阿尔兹海默病的预防应坚持早期、及时、持续、综合的原则,采取全方位、多种方法预防,老年人可以把预防当作生活的一部分,长期坚持。

(孙伟)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