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老服务
我国首个遗嘱库成立 老年人可免费登记遗嘱
中国老年报3月26日头版
2013-03-27 11:25  

  我国首个关注遗嘱的公益项目“幸福留言——中华遗嘱库”日前在北京启动。该项目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联合发起,其位于北京市西交民巷73号的第一个登记中心已挂牌运行。

  中华遗嘱库将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办理遗嘱的登记、保管和传递服务,以协助老年人处理好家庭问题,建设和谐家庭。北京市老年人只需携带身份证件和遗嘱原件前往中华遗嘱库登记中心,即可免费办理遗嘱登记。如果老人尚未订立遗嘱或对订立遗嘱过程不了解,中华遗嘱库将安排专业律师提供免费咨询,指导老人订立遗嘱。

  据悉,中华遗嘱库采用专业的登记流程软件,借助指纹扫描、现场影像、电子扫描、文件存档和密封保管等方式对遗嘱进行严格保管,必要时还可以附加律师见证,以确保遗嘱的真实性。遗嘱登记保管后,遗嘱订立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修改和更新。

  为提高民众订立遗嘱的专业知识并方便民众订立遗嘱,中华遗嘱库还组织多名法律专家起草了14个免费遗嘱范本,涵盖了遗产安排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可以基本满足订立遗嘱的需要。

  另外,为保护遗嘱订立者的隐私,中华遗嘱库采取了极其严格的保密措施。遗嘱订立者可以将查询遗嘱或提取遗嘱的权利授权给自己指定的人;也可以设置查询遗嘱或提取遗嘱的时间节点和条件要求,只有满足其所设置的全部条件的人方可查询或提取遗嘱。此举不但保护了遗嘱订立者的隐私权,还解决了遗嘱的安全保管和顺利传递的问题,避免了因未立遗嘱或遗嘱遗失导致可能产生的纠纷隐患。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