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年大学
水利部老年大学举办2019年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2020-01-04 10:10  

  1月3日,水利部老年大学举办2019年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水利部老年大学副校长凌先有参加活动并致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二级巡视员赵龙华,水利部老年大学办公室副主任王志菊、张欣参加活动。

  

   

 

  

  

   

  凌先有在致辞中代表水利部老年大学和离退休干部局,对全体学员一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为老年大学辛勤工作、作出奉献的各位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水利部老年大学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举办了文艺汇演、听涛诗会,开展了书法、美术、摄影展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参加了全国老年大学“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荣获了“百合花奖”。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凌先有指出,2019年,水利部老年大学坚持了“五个面向”。一是坚持面向社区,增强了人民情怀。老年大学分别深入前门街道、北京随园养老中心等地慰问演出,将快乐和温暖传递给社会老人和人民群众。二是坚持面向社会,扩大了影响力。我本人分别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四川卫视的专访。老年大学参加中央电视台“乐龄唱响”节目、北京电视台《金色时光》节目,荣获最具风采合唱团;参加四川卫视《我们正年轻.芳华盛典》,与阎为文、殷秀梅等著名演员同台演出,展示了水利部老同志的风采。三是坚持面向自然,开阔了视野。先后组织学员到武夷山、大运河以及山东淄博、青州、潍坊、即墨四县开展游学活动,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四是坚持面向世界,促进了中外老年文化交流。邀请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团来老年大学交流;邀请哥本哈根古乐团管乐四重奏来老年大学演出;邀请美籍华人、著名画家和摄影家杨思生来老年大学讲课。五是坚持面向现代化,有效提升了教学管理质量。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全面实现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了教学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

  凌先有希望老年大学2020年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宽广的视野,拓展更广阔的领域,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点赞喝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鼓劲加油!

 

  

  

  老年大学学员们和各教学班的老师珠联璧合,奉献了一场精彩 纷呈的演出。

 

  

  

  民间舞班的舞蹈《绽放》,舞者身着新疆民族服饰,妙曼的舞姿在花丛中起舞,巧笑倩兮,像花儿一般绽放。

 

  

  

   

  “芦花白,芦花美,千丝万缕意绵绵。花絮满天飞…”声乐二期班呈现的小合唱《芦花》,唱尽了情意绵绵。

 

  

  

   

  二胡班选送的合奏《飞驰天路》,是二胡班老师根据青藏铁路贯通后藏族人民喜悦心情,在歌曲“天路”的主调基础上改编而成的民族乐曲。采用了西藏不同民歌的旋律,将骨干音调通过不同的节奏速度,交替轮换,既有高亢嘹亮的雪域高原、蓝天辽阔的意境,又将盛装少女的能歌善舞完美表现。

 

  

  

   

  瑜伽班表演的瑜伽《知否知否》,将大热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主题曲与老年健身瑜伽巧妙融合,使人耳目一新。

 

  

  

   

  朗诵班选送的集体朗诵《我是水》。创作者杨啟声,系原国务院三峡移民局副局长,一生奉献水利、情系江河,将自己对水利事业的热爱和深情写进了诗篇里,融进了词句中。四位表演者满怀激情的朗诵、铿锵有力的声音,引领现场观众认识到水是生命之源、 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自发树立起打响节水战、护水我先行的意识。

 

  

  

   

  古典身韵舞班表演的舞蹈《盼》,体现了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翘首以盼红军来的感人场景。

 

  

  

   

  魅力京剧班选送的《女起解》,是在我国传唱已久的京剧名段,几位表演者唱腔优美,工尺、气口、咬字、归韵皆有板有眼、回味悠长,现场观众陶醉其中。

 

  

  

   

  笛子班表演的合奏《紫竹调》,是广泛传播于苏南、上海、浙江、皖南等的传统小调歌曲,其源头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民歌,通过笛子合奏的形式,别出心裁的呈现。《歌声与微笑》则节奏活泼热情,突出了少年的天真烂漫,仿佛这些年逾花甲的表演者也返老还童了。

 

  

  

   

  北院合唱班选送的小合唱《深深的海洋》《喀秋莎》,勾起了大家深深的回忆,仿佛重回那个火热的年代,知青们手拉手一起欢唱的场面。

 

  

  

   

  太极拳班选送的《32式太极剑》,动静开合、刚柔相济、挥洒自如,一意一念、一举一动都在自我控制之中,达到了健身、养生的良好效果。

 

  

  

   

  电子琴班表演的《保卫黄河》,气势磅礴,再现了中华儿女抱定必死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激情与豪迈。

 

  

  

   

  书法班的作品展示,学员从认识线条和笔法开始,顺着老师的桥梁作用,取法高级的书法元素,逐渐触摸到书法的真谛。剪纸班的学员们,师承非遗传承人,在保留非遗的技艺与精神的基础上,创作与现代生活相关及审美相融合的剪纸作品,让非遗不仅具有民族风、中国派,更具时代感。

 

  

  

   

   

  模特班表演的《时尚之油纸伞》,表演者们踩着高跟鞋,跟随音乐的节拍,走起模特步来风姿绰约,不仅让人感叹“青春无限好,夕阳更灿烂。”

 

  

  

   

  中阮班选送的合奏《酒狂》,“佳思忽来,书能下酒,侠情一往,云可赠人”,再现了魏晋时期名士、竹林七贤之一——阮籍的风骨。

 

  

  

   

  古典舞班表演的古典折扇舞蹈《牡丹亭》,舞者们含蓄温婉、清新典雅,舞出了情意绵绵的浪漫情怀,让大家感受到了舞者们永葆年轻的少女心。

 

  

  

   

  陶笛班选送的合奏《天耀中华》,气势磅礴、震撼听众,将祖国70年沧桑巨变、披荆斩棘的历程完美呈现,抒发了水利人的爱国爱党情怀。

 

  

  

   

  汇报演出在大众健身舞班表演的舞蹈《辞旧迎新中国年》中拉上帷幕。

  在欢快的音乐中,学业暂告一段落,学员们互致新年祝福,期待来年再相聚。

 

  

  

   

  凌先有、赵龙华还为老年大学新聘用的中医养生、服装设计 老师颁发了聘书。

 

  

  

   

  (报道:杨燕)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