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年大学
水利部老年大学长江分校老年科技工作者之家参与长江委老科协课题研究
2019-05-12 15:57  

   

  近日,受中国老年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委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调研组赴丹江口库区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水环境保护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工作调研,为课题研究做准备。水利部老年大学长江分校老年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老专家、老领导穆宏强、彭翰鼎、李进全程参与了这次调研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正式通水以来,累计向北方地区调水近200亿立方米,供水量持续快速增加,优化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有力支撑了受水区和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北京市、天津市及其周边地区主要生活用水源之一。水源地保护状况如何,库区经济发展与水源保护关系处理如何、是否可持续,库区人民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的诉求等问题广为社会关注。

  

 

  调研组借助长江委牵头成立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平台,先后赴湖北省十堰市、陕西省安康市、汉中市、商洛市和河南省南阳市等地,现场察看了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等示范典型;通过与水源区各地政府和水利、生态环境与改革发展等相关部门深入沟通交流,广泛了解了水源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水环境状况、污染治理情况、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与推行河湖长制等情况、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成效、脱贫致富与绿色经济发展等情况、受水区对口支援与生态补偿及长效机制建设情况,总结上述方面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水源区各地对国家政策的诉求和建议。下一步将在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促进完善水源区水环境保护工作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的相关对策和建议,并通过中国老年科协向国家高层和有关部门反映这些诉求,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此次调研活动受到水源区各地政府及汉江集团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湖北省老科协理事长、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范兴元参加了在湖北省境内的调研活动,长江委老科协、长江委离退局、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等单位派员参加调研。

  (供稿:水利部老年大学长江分校)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