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水利部老年大学唐宋诗词欣赏课精彩亮相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网络课堂直播间
2020-03-23 12:34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线上直播共享精品课程联合教学活动的安排,由水利部老年大学推荐的课程《唐宋诗词欣赏》于3月20日上午在直播间精彩亮相。
水利部老年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张欣在主持发言中,简要介绍了开展本次联合教学活动的初衷和意义,并表示老同志们的鼓励和支持就是老年大学前进的最大动力。随后,她对本次课程的授课教师王笑非进行了介绍。王笑非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的在读博士生,已在水利部老年大学任教四年,其渊博的学识和极具个人魅力的授课方式深受老年学员们的喜爱,他上课几乎是场场爆满,吸引了众多的“爷爷奶奶粉”。
  直播课一开始,王笑非老师首先介绍了本门课的教学计划。他表示,为了适应网络直播的特点和时长,他将重点围绕李白、杜甫、苏轼和辛弃疾四位唐宋诗词名家以专题形式展开,通过文学鉴赏和文本解读,对作者的人生轨迹、精神品格与文学成就进行介绍。第一堂课作为总论,王老师系统介绍了诗词鉴赏的主要方法。他指出,从内部来说,要知人论世并了解古代文化常识;从外部而言,要学会整体把握和局部细读,只有通过内外交攻、瞻前顾后、方方面面地了解一首诗歌,才能充分读懂其中情感。王老师的讲解妙趣横生、引经据典,引人入胜,老同志们不由地走进了美妙的艺术境界,浸入了诗人的文化情怀和诗词的历史意蕴。

  《唐宋诗词欣赏》作为水利部老年大学首批推荐的课程,在开播前就受到老年学员们的广泛关注和热切期待,观看在线直播的老同志共有1352人,开播后仅3个小时,回看人数就达到1800余人。课程结束后,我校学员还意犹未尽,在微信群里你来我往,讨论得热火朝天,说得最多的,还是对老师精彩课程的称赞和水利部老年大学的感谢。老同志们纷纷表示非常珍惜疫情期间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极大丰富了居家防护中的精神文化生活,能够在线上相聚和学习感到受益匪浅,获得了很大的精神鼓励。

  自3月9日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网络直播精品课堂开课以来,首播两周就取得圆满成功,并在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的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老同志们宅家学习,积极踊跃,后台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0日18时,参加资源共享的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超过30所,报名课程的总用户人数突破1.28万人次,回看课程的累计人数共有3万多人次。

  在课程互动交流中,老同志们热情高涨、求知若渴,纷纷要求增加课程种类和课时频次。联合教学组在第一周试播课结束后,利用周末时间紧急召开多次视频电话会议,针对老同志提出的需求和建议,并经与授课单位和教师商,在后台技术、课程设置上又进行了重新调整安排,将原本计划在第二周开设的三门课程临时增加为六门,为老同志持续推出第一周的精品课程。

  在后台技术支撑方面,为确保直播效果,教学组每天都安排多名工作人员提前一小时到达现场进行设备调试,并根据直播状况,及时做出调整和优化。现场的工作人员既要兼顾前场教师的画面和音效,还要紧盯后台互动区的留言,第一时间答疑解惑,经常忙碌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但是每当他们看到留言区老同志的鼓励和认可,都将苦累瞬间抛在了脑后,心里涌上的是暖暖的幸福。

  通过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第一期共九次直播精品课程的上线试播,联合教学组也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并认真分析老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视听效果,努力让接下来推出的网络直播精品课程内容更加丰富,教学形式更加多样,课程效果令老同志更加满意。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