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老龄办副主任夏九焘来水利部作《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试行)》辅导讲座
2017-06-22 08:32  

6月21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老龄办副主任夏九焘应邀来到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训班,为老同志作《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专题辅导讲座。

夏九焘在讲座中围绕《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及意义、出台过程、重点内容三个方面,向老同志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夏九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党的建设,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境界、新发展。制定《指导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认真执行中办发[2016]3号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解答了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夏九焘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高度重视《指导意见》的制定出台工作。2016年4月,工委领导对研究制定《指导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提高《指导意见》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成立了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向93个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部门发放调查问卷,汇总撰写了数据分析报告,查找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组织16位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参加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指导意见》得到了工委和中组部老干部局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并于5月25日在工委会上顺利通过

夏九焘就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分别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对《指导意见》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认真解读,并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老同志们听完讲座很受启发,认为讲座站位高、内容实、依据充分、解读权威,对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指导意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老同志针对《指导意见》中党费收缴和管理办法、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的规定、协调推动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等问题与夏九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凌先有主持讲座,并就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指导意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各支部要认真组织老同志认真学习《指导意见》,牢牢把握《指导意见》中的指导思想、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等具体规定。在实施中,要把《指导意见》和部党组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各项问题。二是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加强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思想引导,持续开展“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老年大学和活动站的思想阵地作用。三是健全基层党组织,选好配强支部班子。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做好局党委换届筹备工作和今年到届的党支部换届工作。积极推广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和发展经验交流会上20个单位的经验。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探索离退休党员分类管理的方式方法,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探索利用互联网+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积极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活力,切实把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的党组织。四是完善制度建设,自觉遵守纪律规矩。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集中学习制度、报告工作制度、联系党员群众制度、在职干部联络员制度、党内帮扶制度、新退休党员交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等,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关于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培训,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管理、服务、监督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坚强核心。

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巫明强、党委副书记李青,局党委委员、部机关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离退休干部局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讲座。

宋康  报道

欢迎关注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官方公众号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