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谋老年之策 焕青春风采——长江委 2015年离退休工作回眸
长江委离退局 徐迎焱 殷艳
2016-06-03 15:34  

  2015年,对于长江委离退休工作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感动全委的“十佳老人”评选,到全国道德模范的言传身教,从催人泪下的“讲好中国故事”,到追寻长江记忆的老照片展……好戏连台,精彩万分,把2015装点得热闹非凡。

  这一年,长江委离退休工作者怀揣无限爱心,谋老年之策,务踏实之事;这一年,长江委离退休工作者唱响主旋律,树离退休之楷模,扬新时期之正能量;这一年,长江委离退休工作者搭文化大平台,点燃艺术激情,让老人重焕青春风采!

“双先”精神为引领  思想之弦不松劲

  一年来,长江委离退局将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作为今年学习的重点内容,要求每一位离退休工作者,反复学习,深入领会,争取内熟于心,外化于行。

  为提升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离退局组织召开了全委离退休工作人员联系会,围绕“组织老同志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离退休工作”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同时,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为纽带,着力加强离退休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坚持召开离退局党总支扩大学习会,传达中央省部委有关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完成离退休支部选举换届;推荐委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黄家清同志为湖北省工委优秀党员; 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特邀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作报告。组织大家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交流互动。一系列活动及时传达了党中央最新精神,有效沟通了老同志的政治思想,把离退休党支部建成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石。

“两个待遇”谋突破 政策阳光暖心窝

  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的落实,关系到离退休工作队伍的稳定。一年来,离退局始终把落实好老同志的两项待遇作为管理服务工作的重点,多谋利老之策,多做务实之事。坚持情况通报制度,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大事情况通报会,离退局党总支定时召开总支扩大会议,及时向机关各离退休支部书记传达上级各类文件精神,做好中央出台的各项涉老政策的落实工作,做好离退休人员基本离退休费及津补贴调整解释说明工作。及时调整机关离退休人员基本离退休费,离退休人员津补贴调整按时发放到位;每月按时足额发放老同志的离退休费,医药费按规定及时报销;组织机关离退休老同志与原部门领导一起座谈联欢,节日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80余人,对委机关年满80岁、90岁的18位老同志上门贺寿,对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职工及时探望,春秋两季,组织委机关200余名老同志参观工农业生产活动;为高龄、孤寡老人生活不便,安排专人照顾起居、就医;想方设法救助帮扶部分老人生活困难;多方筹集经费,将活动室升级改造、装修一新,还在老同志集中的协昌里小区开展旧房集资加装电梯的工作试点,使老同志的生活更便利。

  一年来,在水利部和长江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长江委离退休管理工作得到了纵深发展,让更多的老同志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与体贴。

缅怀先烈忆峥嵘  凝聚精神创未来

  10月21日,中国人传统的老人节——“九九”重阳节,一场以抗战为主要题材的“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在长江委老年大学上演。长江委唯一健在老红军胡世贵的女儿、已故抗战老战士的子女或亲属、十佳老人代表、老支书代表讲述了他们父辈参加抗战的故事。老人们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带领大家回到烽火连天的年代,整个活动催人泪下,感人肺腑、发人深省,将长江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抗日战争70周年之际,长江委各级领导纷纷上门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颁发佩戴纪念章,送上慰问金,转达党和国家对抗日老战士的问候和致敬。截至2015年底,长江委健在的抗日老战士、老红军共有30人,最高年龄100岁,最小年龄83岁,平均年龄89.6岁。

  9月18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长江委隆重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万众一心”文艺演出,特邀林一山故乡山东文登艺术团演员联袂表演,长江委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和3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齐聚一堂,铭记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

  9月初,由离退局组织策划的“长江的记忆——长江委历史的瞬间老照片展”、“长江王——林一山治江图片展”的大型图片展隆重推出:从长江王“林一山”的峥嵘岁月,到三十位抗日战士寄语,再到长江委六十五年历史瞬间,通过一组组历史镜头,一幅幅对比照片,将大家拉回到那热血沸腾的抗日年代,拉回到了几代治水人奋发图强的火热年代。一时间 “影像中的长江委人”,让大家万语千言,感慨万千,充满着自豪感和使命感。

  委领导刘雅鸣、熊铁、陈飞、魏山忠等一行也前来细细品读图片。刘雅鸣指出,长江委老照片展览充分展现了老一辈治江人爱党爱国、珍爱和平、爱岗敬业、热爱生活、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要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从治江前辈身上获得力量,不断推进治江事业改革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长江委离退局通过各种形势,组织开展“铭记抗战历史,弘扬中国精神”系列活动。特别是组织140人的大型合唱团,荣获湖北省老干部局举办的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的合唱比赛一等奖殊荣,将长江委老同志的精气神儿声名远播。

挖掘楷模树典型  激发治江正能量

  3月24日,长江委第二届十佳老人颁奖仪式现场,感动,在一幕幕上演。一个个平凡的老人,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感动着在座的长江委人。当年近八旬的戴垂友老人缓缓走上领奖的那一刻,当默默守护妻子十余载的方春山老人双手接过奖杯的那一刻,当知性优雅的次仁措姆老人向众人致意的那一刻……动人的旋律一次次响起,泪水一次次浸润大家的眼眶。

  十佳老人评选,犹如长江委的“感动中国”,每次都让所有长江委人记忆深刻,久久回味。“这些不断涌现出来的‘时代老人’,是我委广大离退休职工中的优秀代表,是广大离退休职工和我们在职同志学习的榜样,是我委新时期治江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长江委主任刘雅鸣在颁奖大会上对“十佳老人”予以盛赞,并要求广大离退休工作者要始终对老同志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进一步营造学习尊重老同志的良好氛围,激励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为了宣传“十佳老人”先进事迹,长江委离退局专门制作了宣传片,并开展学习先进个人事迹活动,引导老同志在“思想政治、道德情操、关心后代、支持改革”中当先进、做表率。

  除了十佳老人外,离退局还不失时机地积极宣传长江委离退休支部典型。在水利部离退局组织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赴陆管局实地学习期间,长江委陆管局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赵秋霞给大家介绍了荣获全国先进离退休集体的经验,水利部有关领导对长江委基层离退党支部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走出家门天地宽  文体养老享晚年

  春夏之交,百花吐蕊,江城一派生机盎然。 长江老年大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水利部老年大学、黄河老年大学、珠江老年文体协会等一批代表聚集于此,集中展示经验成果,共襄老年教育的未来。水利系统首次开展的老年大学教育与管理交流展示活动现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水利系统老年大学的丰硕成果。

  在水利部及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长江老年大学发展迅猛。从10年前仅有一间50平米的活动室,如今已建成了使用面积2500平米的专业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课程设置日趋合理。仅2015年,长江老年大学开办了92个教学班,分设舞蹈、声乐、时装、器乐等11个类别,学员人数超过1800人次,全年到老年大学各级各类活动达15000人次,成功举办或协办主题活动11次,组织参加校外活动9次。长江老年大学已成为长江委广大老干部、老同志增长知识的课堂、活动的乐园、老有所为的场所,深受广大离退休老人的欢迎。2015年5月,长江老年大学一举荣获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称号。

  “文化养老”是长江委多年来积极倡导和践行的养老方式, 2015年,成立了长江老年大学江之韵(器乐协会)、江之舞(舞蹈协会)、江之声(声乐协会)、江之健(体育协会)等系列老年艺术团及兴趣协会,举办了长江委首届离退休职工室内运动会,组队参加了长江委第二届职工运动会,老同志与在职职工同台竞技,获得2金1银4铜,奖牌数第7、总分第9的好成绩。以此多项活动为载体,为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极大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常怀敬老之心,恪尽敬老之责”,随着“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深入每一位离退休工作人员之心,随着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长江委近万名离退休职工的晚年生活会更加快乐美满、幸福安康!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