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务信息
首届全国老年围棋赛在京举行 水利部等28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凌先有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参赛单位讲话
2019-01-21 21:12  

   

   

  1月21日上午,首届全国老年围棋赛暨中央国家机关和企业单位老年围棋赛开幕式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助老工作委员主办。来自水利部等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组成的28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指标。在老年人中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棋,让围棋走进老年人的生活,是一个非常好的普及方式。开展老年人健康围棋、快乐围棋普及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围棋与老年人健康,围棋与脑健康,围棋与心理健康,围棋与平衡健康,既是具有研究价值的科研课题,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社会各界应予以关注和重视。

   

   

  北京东方老年研修学院副院长连巨涛、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助老工作委员副主任周佳萍分别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助老委员会讲话,希望围棋这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五老”人士和广大老年人的好伙伴、好朋友。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党委书记凌先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参赛单位讲话。凌先有说:天地方圆参世事,黑白纹枰悟人生。围棋有天地方圆之象,阴阳动静之理,可观春秋山河之势,可悟世道人事之变。因此,围棋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国粹,是我国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瑰宝。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发展传统体育,抢救濒危传统体育项目,把传统体育项目纳入全民健身工程。老年人是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者,不少老同志喜欢“得年七十更万日,与子期于局上消”,身临“棋”境,乐在“棋”中。这次全国老年围棋赛,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乐、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凌先有说,国运昌盛,棋运当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为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变化感到无比自豪,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希望这次比赛能够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推动中国围棋事业的蓬勃发展,让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其中,共享经济社会和围棋事业发展带来的养生之福、养性之乐,让更多的老年人成为中国智慧的传承者、中国精神的弘扬者、中国价值的传播者。

  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机关、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银、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石油、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等中央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织的28支代表队的120多位围棋选手参加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87岁,最年轻的选手50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北京晚报、中国体育报、中国老年报、人民网、新浪围棋网、弈客围棋网、天元围棋频道、围棋天地、体坛周报、中国老年杂志等媒体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开始。比赛于1月21日至22日举行两天。比赛采用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最新围棋竞赛规则,采用个人积分编排赛,个人录取总成绩前12名、女子录取前3名;团体录取前8名。

  (报道:张素勤)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