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务信息
水映夕阳舞 花随春雨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开展老龄新闻写作知识专题讲座
2018-10-26 08:19  

  10月26日,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邀请中国水利报社总编辑李先明作了题为《水映夕阳舞  花随春雨飞——老龄新闻采访写作漫谈》的专题讲座。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党委书记凌先有主持讲座,巡视员刘岩,副局长巫明强、宋飞越,党委副书记李青,副巡视员赵龙华参加讲座学习。

  李先明的讲座由新闻的定义概念导入,详细讲解了新闻写作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和基本要求,以及新闻角度的选择、新闻语言的表述和新闻报道的写作技巧,并结合“水映夕阳”微信公众号,深入剖析了会议新闻、文件新闻、领导考察新闻、事件新闻、人物新闻、人物访谈等6种常见场景的采访与写作方法。李先明认为,新闻是公众关注的最新事实信息的报道,具有真实性、时效性、公开性和新鲜性。新闻就是要把最先听到的看到的事实报道出来,既要新又要有事实。新,就是要快,这样的新闻必然是浅显的,这就反映出新闻的本质是肤浅的。但如果把新闻事件串联起来,综合归纳分析,就会发现深层次的事实和学问,因此新闻也是有深度的。

  李先明指出,老同志是有思想有深度有历史的重要人群,鲜活的有感染力的有吸引力的老同志新闻宣传,不仅可以展现老同志的风采,弘扬尊老敬贤的社会风尚,还能为老同志提供生命启示和生活指引,可以通过老同志特别是老干部这一群体的感召,影响更多人群树立健康心态,秉承进取精神,支持水利改革发展,投身社会发展。针对老龄新闻宣传,李先明提出了4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做好老同志新闻宣传工作要把握8个度:把握高度,向上向善;选好角度,挖掘宝藏;把准精度,围绕中心;力求深度,思想积淀;打开宽度,社会文化;寻找亮度,视觉吸引;传递温度,温馨情怀;保持态度,热心服务。二是在新媒体环境下,要提高新闻报道在社会化媒体中的传播效果,需要有新姿态、新语态、新路线。要有“人的姿态”,不要过于“高大上”;要有“人的温度”和“人的互动”,从情感上获得认同;要“讲人话”、讲故事、接地气;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网民参与。三是运用大数据撰写“深度报道”。要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出整体的情况;通过事实的揭示,挖掘出深层次的规律;通过面向过去的事实揭示出面向未来的趋势。采访老同志的报道都是点,如果将这些不同的点综合起来,结合水利事业背景,就会发现一些规律性的、趋势性的、整体的、全局的深层次的一些揭示,将这些揭示撰写成文章,这就是一种深度的报道。四是要多种形式、多种体裁、多个落点进行报道。新闻报道不仅要有文字、摄影和视频等形式,还可以适当加入图表、动画、音频等要素;体裁不要局限于消息、短讯、通讯,也要包含特写、专题、系列、评论、互动、背景、专访等等;新闻报道的第一落脚点是快,但后续报道也要及时全面深入。

  凌先有高度评价了李先明讲座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并就做好离退休干部宣传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挖掘老同志的历史贡献,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我们对于老同志的好故事、好精神、好声音,要有责任、有能力进行记录整理、传承传播。要深入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使命担当 新中国水利群英文献访谈典藏工程”,与中国水利博物馆一起,以访谈和音像等方式,挖掘收集新中国的治水记忆,组织老同志用亲身经历讲好水利故事。我们要像抢救历史文物那样抢救性地挖掘老同志光荣历史,从中凝练水利精神,总结优良传统,为国家和水利改革发展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二是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展示老同志的美好情怀。今年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要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推进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争当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专业素养,不仅要精通老干部工作政策,掌握医疗保健、心理疏导,文史艺术、水利科技、信息化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还要着力提升写作、摄影、编辑等水平,努力采编好《水利老年天地》《党委通讯》、老干部之窗网、“水映夕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制作好《水利离退休干部风采录》等系列专题片,记录和展示老同志对党忠诚和爱国为民的情怀。三是开展“我看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记录好老同志的好声音。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中组部的部署,深入开展“我看改革开放40年”主题座谈、调研、征文、摄影、书画、文艺演出等各项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讲述身边故事、点赞发展变化、抒发切身感受、表达真诚愿望。我们要全面记录和反映好老同志在这些主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故事、好风采,原汁原味地记录整理老同志对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的认识、体会和建议,记录好老同志的好声音,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李先明将自己书写的“水映夕阳舞 花随春雨飞”书法作品赠送离退局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全体公务员及在京直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学习。

  李先明将自己的摄影作品集赠送青年干部

  (报道:王巍鹏)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