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务信息
忆往昔 九十七载峥嵘岁月 看今朝 四十年辉煌巨变——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座谈会
2018-07-03 15:14  

  6月30日,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部机关离休干部代表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座谈会。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凌先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青参加座谈会。

  离休干部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亲历者、推进者和奉献者,对我们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有切身体会。老同志们围绕主题,抚今追昔,从不同视角诠释和讴歌了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充分抒发了自己对党和国家建设的美好祝愿和希冀。

  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回顾了97年来我们党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回忆了他从一名普通学生到进步青年和走上革命道路、对党的认识不断升华的过程。杨振怀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树立牢固五大发展理念,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发展,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迈向新境界。我们共产党人要不忘革命初心,继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农村水利司原司长丁泽民回首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的风雨历程。他把改革开放40年分为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和十八大以后全面深化改革三个发展阶段。他说,中国最薄弱环节是农村,改革从最薄弱的环节做起,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入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农民当做家主,脱贫致富。改革就是革命,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

  水文司原司长胡宗培感慨道,国家能有今天的成就,要感恩人民,感恩党,感恩社会主义制度。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情况、新变化,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进行完善和调整,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从国防建设到军队改革,从高铁飞速发展到南海人工造岛,我国自身建设和科学技术得到飞速发展,我们应当坚持发展道路,不忘革命初心,继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原监察局副局长田慕周说,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实现了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强调了十四个坚持,改革开放就是其中之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党领导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原政研中心副局级调研员胡庆林列举了改革开放前后的GDP,以详实的数据说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就超过了我国历史上任何阶段。他说,我们党实施了三大措施,从解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到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最后实现全面小康,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离休干部王文昭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庆祝建党97周年,我们要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作为离休老党员,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紧跟时代不掉队,离休不离党。

  离休干部宋名纲动情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邓小平同志,不能忘记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现的正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腔豪情、一股勇气、一种担当,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持和保证。

  离休干部陶涛表示,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老党员,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继续支持党的决策,发挥正能量。

  凌先有在座谈会结束时说,从老同志们的发言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老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取得的历史成就的深刻感受,以及对我们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他希望老同志,一要保持健康身心,发扬优良传统。以健康的身体、乐观的心态,保持对党的无限忠诚,发扬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继续为后来人树立人生的标杆、学习的榜样和光辉的典范。二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老同志是党的历史、社会主义建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老同志的经历和故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精神价值。今年离退休干部局与中国水利博物馆联合开展了水利典藏工程,抢救性挖掘老同志的好故事好精神,用文字和影像永久记录、世代传承。三是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老干部怀有忧党爱国为民情怀,要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做全面深化改革的衷心拥护者和积极促进者,积极为国家和水利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和威望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行政福利处、医疗保健处、老部长秘书处有关同志一起参加座谈会。

  (摄像:李佳奇   报道、编辑:宋康)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