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务信息
《唱大淮》大型报告文学创作团队来到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采访曾经参加治淮的部分老同志
2018-05-11 18:02  

       

5月10日,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文联、安徽省作协《唱大淮》大型报告文学创作采访团队来到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采访部分曾经参加治淮工作的老同志。   

        

为了配合采访活动,水利部办公厅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召开了治淮老同志座谈会。办公厅巡视员李训喜主持座谈会。安徽省作协副主席潘小平介绍说,为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治淮历程,聚焦治淮伟业和水利人的拼搏精神与无私情怀,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文联、安徽省作协组织作家正在撰写《唱大淮》大型报告文学。为了深入了解治淮历史、背景、举措,让创作的作品做到真实、全面、没有遗憾,得到广大专家前辈和人民群众的认可,他们希望能采访一些老专家、老同志的治淮亲身经历和感受。

座谈会上,老同志们畅所欲言,回顾治淮历程,铭记无悔青春,言语间心潮澎湃,仿佛回到了热血青年战天斗地的治淮年代。

原水利部移民办副主任张时中,结合自己1969年-1979年在治淮领导小组工作经历谈到,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淮河治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开展了大规模的治淮建设,为流域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张老向潘小平副主席推荐了一些熟悉治淮情况的老同志,为完善报告文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意见建议。

原科技教育司处长张华在淮委工作了四年的时间,她从自身工作出发,谈了工作期间经历的淮河流域的人和事。她说,很多老一代治淮人怀着“一定要把淮河治好”的初心,带着对淮河的深厚感情,忘我付出,无私奉献,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认为,淮河的治理对农业和农村的发展贡献很大,比如淠史杭灌区就是当年全国第一大灌区,是值得书写和记录的,治淮工作是艰难的,治淮成绩是喜人的。

离退局原副巡视员陈信华,结合14年的治淮历程,从专业的角度,谈到了治淮采取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以及治淮的难度,希望记录者,客观反映治淮历史。他感慨到,治淮的成绩是伟大的,治淮是新中国大规模治水事业的开端,中国好多水利人才,都是在治理淮河的实践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并在后来全国其他流域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水司原调研员杨孝信介绍了自己30岁-50岁和自己的爱人在淮委奉献的青春年华,结合淮河流域的空间特点和复杂关系,淮河与其他几个流域不同的特点,详细介绍了亲历的淮河治理相关情况,表示在治淮过程中收获很多,很珍惜那段美好的经历。他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治淮工作影集和一本由水利部原部长钱正英作序的诗集《咏淮河》,令在场所有人感受到杨老的用心和对治淮事业的深厚感情。

规划司副司长张祥伟、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杨卫忠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对淮河治理的重要意义和新时代水利发展对治淮工作的新要求等相关内容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李青对部领导,办公厅及相关司局对老干部的重视表示了感谢,指出本次安徽作协对治淮老同志、老专家的采访非常有意义。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我们离退局正在积极积极引导老同志用自己的亲生经历述说水利人生,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年轻干部抢救性的挖掘老同志的丰富人生经验和宝贵精神财富,对与此次活动,我们将鼎力相助。

李训喜在总结时说,淮河是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早治理的河流。治淮工作成就很大,是新中国以来治水的一个缩影,不但水利工程做的好,而且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水利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峡工程时说,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因此《唱大淮》不止是唱淮河,唱水利,更是唱我们的新时代,唱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王海洋 报道)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