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务信息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举行青年干部挂职锻炼报告会
2017-12-25 14:58  

    12月22日,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举行青年干部挂职锻炼报告会。罗松、李佳奇两位派出挂职的青年干部报告了他们锻炼情况。

    罗松同志以《青春付山涧 扶贫传党恩》为题,讲述了自己任重庆市武隆区石桥乡贾角村第一书记,帮助村民实现脱贫的经历。2015年9月,他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离开了自己在北京刚刚建立的温馨家庭和刚出生几个月的儿子,只身来到重庆武隆区贾角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自费买了摩托车,白天对贫困户逐户走访,了解他们困难及需求,晚上查阅资料,为全村户户建立档案,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为帮助他们发展家庭经济,确定以烤烟、榨菜、蛋鸡、山羊等产业,实行农户种养殖,企业回收,依靠产业带动致富。两年时间里,他帮助村里建水厂、修公路、改善电网,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上门为群众安装入户水管,帮助137户房屋进行修葺改造,70余户院坝、厨房、厕所等人居环境得到整治。经国家扶贫办第三方评估,今年11月,国家扶贫办宣布武隆区正式通过验收,贾角村正式脱贫摘帽。他本人又主动申请延长一年,继续为贾角村扶贫巩固提升继续奋斗。

  李佳奇以从用心用情服务信访群众、任劳任怨解决群众诉求、尽职尽责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倾心倾力参与支部工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国家信访局挂职锻炼的工作情况;从要前移工作阵地、能快就不要慢 能干就不要等、最怕“认真”二字等三个方面谈了收获感悟。用自己的扎实工作、真情付出和良好业绩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作出了贡献,受到国家信访局和信访群众的好评。

  凌先有局长高度评价了罗松和李佳奇两位同志交流锻炼取得的成果,并对全局同志特别是青年干部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每个人都应该有理想,因为有理想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但有了理想,还必须坚定自己的理想,必须有坚定实现理想的信念,必须把理想付诸实践的具体行动,否则半途而废,理想便会成为空想。年轻干部要坚定信念,恪尽职守,以老干部为中心,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办好事。要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发展的目标相结合,在坚定理想中磨砺闪光的青春,在推动社会中坚实奋飞的翅膀,在为老同志服务中成就辉煌的自己。

  二是笃定。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当时是将个人的理想建立在为当地人民谋幸福上,因此他才能扑下身子、心无旁骛地踏实干事。罗松、李佳奇他们心里装着老百姓的利益,才使他们在干事中心中有定力,行动有方向。《礼记·中庸》曰:“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了理想,关键要笃定笃行。要摈弃东一榔头西一棒的心浮气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要摈弃总想一蹴而就、不能奏效就怨天尤人的漂浮,保持锚定目标扑下身子的劲头;要把自己的理想与自己的岗位结合起来,保持立足岗位成才的信心。要把工作当事业去干,把工作当学问去做,积极主动找到主攻目标,沉下心寻找工作的乐趣,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平凡的工作干出色。

  三是淡定。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新时代为年轻人人生出彩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为年轻人实现人生梦想赋予无限的机遇和更多的可能。青年干部的成长除了工作环境、组织培养等客观因素外,很多与个人主观努力思想境界密切相关。其中思想境界至关重要。因为实现理想既需要火热的激情,更需要淡定平静、不急于求成的大气,需要心态平和、不急不躁的静气,需要脚踏实地、能力超群的底气。要远离浮躁,少焦虑、多耐心,少倦怠、多热情,少抱怨、多宽容。要及时排遣负面心理,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不断清除自己身上的负能量,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遗余力地调动自己身上的正能量。年终岁尾,要认真总结一年来的成绩,找准自己的不足,适时将自己进行清零归零。面对成绩,清除骄气;面对问题,清除气馁,以谦逊的态度弥补自己的不足,以宽阔的胸怀学习别人的优点,保持定力,保持激情,从容淡定地去迎接新的一年。

  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巫明强、宋飞越,党委副书记李青,以及各处处长认为,罗松、李佳奇两位同志把为老百姓做实事作为自己坚定的信念,在挂职锻炼中脚踏实地,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了人生华章。

  (李绍民 报道)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