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务信息
水利部老同志参加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讲堂
2017-12-08 11:25  

12月7日,参加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扩大)学习班的40多位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在国家行政学院听取了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时和兴教授所做的辅导报告。

时和兴教授在题为《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报告中,首先从历史方位的战略价值入题,全面系统地解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概念定义、战略定向、战略定位,并从哲学基础、思想路线、战略思维、人民本位四个维度,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定位的特点。

在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时,时和兴教授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由来、标志和历史意义三个角度作了深刻阐述。他指出,民族复兴新飞跃反映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方位,社会主义新境界彰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方位,全球治理新篇章体现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方位。时和兴认为,国家发展新时代意义重大。我们告别东亚病夫,解答“韦伯难题”和“李约瑟难题”,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跨越“卡夫丁峡谷”,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绕过“修昔底德陷阱”,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时和兴还就正确处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中的国家治理关系问题,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政党、阶层、群体,政府、市场、社会,中央、地方、基层,改革、发展、稳定,公平、效率、包容,人口、资源、环境,国内、国际、全球等关系作了深度分析。他指出,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和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老同志们表示,时和兴教授的报告用学术阐述政治观点,用政治提升和丰富学术内涵,既分析国内情况、又有国际国内比较,既有对历史的回顾、又有对现实的分析和对未来的思考,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思想的深度,内容系统丰富,重点突出,分析深刻,让人深受启发。对我们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准确理解和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徐陈华 报道)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