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务信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 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水利部机关木樨地老干部党支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
2017-09-20 19:14  

     

  9月20日,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木樨地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议。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凌先有参加学习并讲话。支部书记赵春明主持会议并做讲座,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宋飞越、综合处主任科员张鹏分别作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李青与木樨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同志一起听取专题讲座。

     

  凌先有在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是对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我们之所以文化自信,是因为我国拥有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底蕴,以及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夯实了我们的文化根基,奠定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只有对我们的文化有坚强的自信,才能获得坚守和从容,鼓起我们奋进的勇气,焕发出我们创新创造的活力,以文化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文化自信是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一种自觉和信服。离退休老同志要增强文化自信、践行文化自信,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和弘扬中国精神,努力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内凝聚人心,对外营造良好环境,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赵春明结合中外历史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几点体会。他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文化自信来源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来源于党和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文化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华文化正在为人类提供精神指引,必将对人类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宋飞越以《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为题,谈了自己对文化自信的认识。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很多会议中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通过文化自身的魅力和能量,点滴浸润、恒久渗透来感染人、感动人、感化人,最终内化为百姓日用而不知的定海神针。

  张鹏在《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和谐之美》的讲座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我们必须尊重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和它的发展方式,必须坚持中国文化的本位立场,坚守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她还从好心态、高免疫、会饮茶、防“三高”、防感冒、不贪凉、勤梳头、养筋骨等八个方面生动形象给老同志讲解了《红楼梦》中的养生文化。

  (报道、摄影:王巍鹏)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