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局务信息
中国老年报社社长来水利部慰问参加抗战的老同志
徐陈华
2015-07-23 11:23  

 

 

 

 

  7月22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年报社社长李耀东一行,来水利部慰问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同志,并与老同志座谈、向老同志赠送图书和报纸。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凌先有、副局长巫明强参加座谈会和赠书赠报仪式。

  凌先有对中国老年报社社长一行来水利部慰问抗战老同志、为老同志送书送报表示衷心地感谢。凌先有指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老年报社开展慰问并采访抗战老同志、为抗战老战士送书送报活动,对于抢救性地挖掘抗战老战士的抗战事迹、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抗战老同志的荣誉感、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通过这些活动,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唱响正气歌,凝聚正能量。

  李耀东指出,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在部党组的重视下,各项工作开展得非常好,走在了中央国家机关前列。挖掘典型、宣传先进是我们媒体的责任,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向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的同志多学习,向水利部的老同志多学习。特别是经历过抗日烽火洗礼的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财富、社会的栋梁。抗战已经过去70周年,我们不能忘记曾经的历史,更要牢记当代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座谈会上,水利部抗战老同志讲述了自己非凡经历。老部长王继兴说,“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军撤了,日本鬼子占领了华北。八、九月份,八路军进驻华北地区,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了根据地,日军经常来扫荡,八路军就用游击战术跟敌人周旋。他从小就树立了抗战的意识,那时不一定懂得多,但有一条,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坚持抗日。原政研中心副局级干部胡庆林说,上小学时经常帮助地下党组织送鸡毛信,通知各村防止鬼子抢粮。后来日本人把自己家的房子烧了,把姐姐打死了,自己小学的周老师和一个同学也被打死了,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正式参加了游击队。有一次在庞葛庄,当时自己只有一个手榴弹,一个小马枪,在队长徐克的带领下向敌人发起冲锋,自己在战斗中英勇负伤。1945年的四、五月份,他所在的中队打安国县,他参加突击班,负责抬着梯子登城,敌人把梯子给推倒了,他们又把梯子翻过来继续扶上。战后,自己的部队改编为冀中分区,司令员是杨成武,自己所在的三纵队参加了攻打保定的任务,采取“坑道战”,从地下挖坑道到敌人炮楼下,向敌人发起进攻。水利部水利经济研究会原副理事长刘航说,自己出生在山东沂水,“七七事变”后,自己的家在日本人的飞机轰炸中完全丧失,自己跟随学校去农村,教大家唱歌,记得当时的歌词是:“不平等条约取消,收回租界、汉口和九江,四万万同胞要得到解放,中华民族不会亡,国民党、共产党两党合作中国有希望”,“向前走,别退后,生死一到最后关头,同胞被屠杀,土地被抢占,我们不能再忍受……”用歌来发动大家起来抗日。后来自己被分配到八路军被服厂做军服,参加了几次反扫荡的战斗。1944年的5月份,自己到了鲁中军区,8月份开始攻打沂水城,八路军炸碎了日本鬼子炮楼,硬是从日本鬼子手里夺下来的沂水。

  座谈会后,举行了赠书赠报仪式。李耀东将几十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读本》、《活到老、活得好——老年人生策划》等书籍和一叠《中国老年报》送给老同志。胡庆林代表抗战老同志,回赠了以自己战斗经历为题材创作的长篇小说《大青川传奇》等书籍。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