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11-12 19:05  

   

  11月11日下午,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助老工作委员会在京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助老工作委员会荣誉主任、原总参老将军张元龙,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中国社会出版社社长浦善新,中国大典编修指导委员会国典书画院副院长提中太出席会议。全国助老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台恩普致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助老工作委员会主任冯秀春主持座谈会。中组部老干部局原副局长冯守文作了《读懂老年产业》的报告。水利部、国资委机械、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防科工局、国家林草局、61565部队等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台恩普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老有所养”、“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健全老有所养等方面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不断改进和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是老干部工作的中心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分专题探讨,对于结合老干部实际,创造性地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凌先有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水利部在为老同志健康服务方面,常年坚持到老干部活动站为老同志送医送药,现场看病、现场送药、现场报销医药费,并为老同志建立健康档案,根据老同志健康状况,开展咨询服务,开办健康讲座,着力提高健康素养。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决定》,不断增强提高离退休干部健康水平的服务能力,为提高老同志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而不懈奋斗。

   

  国资委机械离退休干部局原书记、局长焦英辉围绕如何做好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服务工作进行了发言。他说,引导离退休老同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让老同志学会科学饮食、强身健体、自我保健、豁达面对人生;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开展有利于健康的各项文化活动;搞好疾病的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充分发挥本单位医疗机构的作用。

   

  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冰介绍了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开展候鸟式养老的主要特色做法和几点体会。她指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要始终把老同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每一位老同志都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向红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部开展老年大学和老年兴趣团体的情况。她指出,老年大学是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70条明确规定,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国家发展老年教育,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老年大学是老年教育的主要载体,是老年人文化养老的重要品牌。

   

  国防科工局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宝丽以《凝心聚力,开创军工老干部精神文化新生活》为题,介绍了国防科工局发挥军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弘扬军工精神,探索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情况。她指出,老干部工作人员要用心、用力、用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国家林草局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全福以《精准服务,贴心关怀,情暖桑榆》为题,从走访慰问、医疗保障、探索养老服务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国家林草局开展服务情况。他指出,坚持精准服务理念,真心实意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要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让老同志舒心、安心、暖心。

   

  61565部队许培军同志介绍了他们结合老同志实际情况,开展政治学习教育方面的做法,确保老同志学习教育不断线,在寓教于乐中进行学习交流。

  凌先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决定》,增强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大家在发言中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对我国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应对风险挑战并赢得主动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在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努力创新实践,勇于担当作为。二是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探索了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途径和方式。《决定》指出,要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文化和旅游部、国防科工局、61565部队介绍了加强政治教育、发挥老干部作用、办好老年大学、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经验。我们要学习和借鉴三个单位的经验,按照《决定》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中高举旗帜、凝聚人心、很好地展示新时代老同志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形象。三是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交流了为老同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的经验。《决定》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交通运输部、国家林草局积极探索养老模式、做好老干部候鸟式养老工作、为老同志的精准服务和贴心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实践,突出了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按照《决定》要求,从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出发,更好地为老同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四是围绕提高老同志健康水平,介绍了关注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为老同志提供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的生动实践。水利部、国资委机械介绍了为老同志提供健康医疗保健服务的具体做法,体现了离退休干部工作者时刻情系老同志、急老同志所急、全心呵护老同志健康的博大情怀。《决定》指出,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我们要按照《决定》要求,把提高老同志健康水平放在老干部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努力提高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努力提高老同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中纪委、统战部、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国家机关工委、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国办、外交部、科技部、工信部、安全部、财政部、司法部、人社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旅部、国资委机关、国资委商业、国资委机械、国资委石化、国资委轻工、国资委纺织、国资委有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安监局、国家食药监局、国家统计局、国家林草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安监总局、国家信访局、国防科工局、国家地震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供销总社、人民银行、铁路总局、新华社、光明日报、国家民委、中科院、海关总署、国家扶贫办、以及军队有关干休所等单位100多位离退休干部局领导、原领导参加座谈会。

  (报道:孙伟)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