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水利部机关木樨地老干部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创新发展理念”座谈会
张鹏
2017-04-28 18:17  


        4月27日,水利部机关木樨地老干部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创新发展理念”主题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李青与离退休干部党员一起参加学习座谈。


        国家防汛办原副主任、木樨地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赵春明围绕习总书记指出的“学习创新发展理念要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以中国原始社会到秦这段时期的历史为背景,从经济、人文等不同维度比较并为在做老同志详细阐述了生产力发展以及制度创新对促进社会发展进步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建议大家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有关论述,多角度思考问题,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理念武装头脑,努力为社会发展创新贡献力量。


        计划司原司长张国良从三个方面谈了科技创新。一是创新是人类发展的动力。他总结了从工具的改良到农业革命时期的生产力的大发展,从科技革命时期航海技术发展经济繁荣的推动,到信息技术革命时代航空航天业和生物工程的突出进展,指出人类应不断探索新事物,始终保有创新的活力。二是分析了我国在世界领域内的科技发展前景。他说,到2020年,我国将由“追赶型”国家向“创新型”国家迈进,科学技术得以进一步提升,到2030年有望实现晋升为“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三是科技发展给服务行业带来的转变。目前,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在各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呈增长趋势。


        水资源司原司长高而坤谈到,中国文明史与治水密切相关,纵观中国历朝历代,水利都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他结合水利发展的重要性,为大家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他认为,十八大以来,水利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围绕改善民生,初步构建了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体系;二是围绕转变职能,基本形成了水利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以及环境保护体系;三是围绕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了治水的新体制、新机制、新制度;四是水利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增强,社会对水利的认可度大幅度提升。
        李青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交流学习心得是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组织生活的一种好方法,是保持党员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有效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希望木樨地党支部把这种符合老同志实际的、好的学习方法坚持好,将其制度化,扎实推进本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她强调,今年将在各活动站全面实行三级联络员制度,帮助支部开展活动,进一步畅通宣传渠道,努力增进局职工和老同志们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大力宣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木樨地青年联络员张鹏参加了学习。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