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台湾南阳义学参访团来水利部老年大学开展老年文化交流活动
李佳奇
2016-11-14 13:53  

  

        11月11日,台湾南阳义学校长林献忠率领参访团一行30多人来到水利部老年大学开展老年文化交流活动。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水利部老年大学副校长凌先有,中国水科院副院长汪小刚,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李杰参加了交流活动。

        凌先有代表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和水利部老年大学对南阳义学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凌先有指出,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迎来了台湾南阳义学参访团的到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孙中山先生希望“发扬吾固有之文化,且吸收世界之文化而光大之,以期与诸民族并驱于世界”。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同根同宗,血缘相亲,文缘相承。老年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水利部老年大学曾于4年前赴台湾参加第三届“乐享·文化”两岸三地老年艺术节,并以舞蹈《欢乐的银铃》作为艺术节开场舞,荣获金奖,得到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和热情鼓励,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和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意。我们感到,南阳义学“让老年人永不孤独、发扬东方人文精神、发挥老人价值”的办学理念,与我们倡导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理念相通相融,相辅相成。希望我们不断深化两岸老年文化交流,增进友情亲情,相互借鉴办学经验,共同为老年人造福。

 


        林献忠介绍说,南阳义学是台湾唯一一所民办老年学校,学校名称中“南阳”取自诸葛亮的“躬耕于南阳”,“义学”取自范仲淹提倡的“兴义学”。义学以“让老人有伴”为宗旨,免费为老年人终身免费学习提供学习场所,目的是通过学习,将老年人的能量转化为社会的动能,让老年人成为社会的资产。林献忠先生指出,两岸同根同宗,血统相连,文化同源。这次来到这里,就是要学习水利部老年大学的经典经验。希望水利部老年大学能够与台湾南阳义学结成姐妹校,成为连接和沟通两岸老年朋友的桥梁和纽带。希望水利部老年大学到台湾访问,并将水利部老年大学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传播到台湾去。

        林献忠还分别赠送了刻有“两岸一家亲”的精美牌匾和“学喘气、学作伴”教学理念的艺术典藏作为纪念。

       

        水利部老年大学介绍了办学情况,引导南阳义学参访团实地参观了水利部老年大学的教学场地。林献忠一行对国家对老年大学的重视支持、老年大学先进的教学设施和高效的管理服务、以及老年大学学员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位曾多次到大陆访问交流的团员伸出大拇指说:我对水利部老年大学的评价只有一个字,赞!

 


       

        南阳义学参访团和水利部老年大学学员一起进行文化交流。南阳义学参访团十余位老人身着华美的服饰,带来了精心编排的拉丁舞《魔杖精灵》和原创舞蹈《众神护台湾》。水利部老年大学学员为远道而来的客人表演了京剧《穆桂英挂帅》、舞蹈《那一抹红》、模特表演《江河湖水》和女声独唱《一杯美酒》。
演出结束,水利部老年大学和台湾南阳义学的朋友们在合影留念时,齐声高喊“两岸一家亲”,定格了温馨感人的情景。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