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作广场
【庆祝建党百年】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的片段回忆
2021-06-07 18:02  

  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的片段回忆

  水利部原外资办主任

  杨定原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小浪底)是黄河干流上的一座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1994年9月主体工程开工,1997年10月28日实现大河截流,1999年底第一台机组发电,2001年12月31日全部竣工,投入运行后20多年,为保障黄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与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从工程开始到建成,我一直参与其中,经历中有几件事印象深刻。

  一、贷款

  水利工程社会效益大,小浪底以前,很多水利工程的建设及维护费用都主要靠国家拨款。改革开放之后,这个情况有了改变。20世纪80年代后期,水电部第二次分家后,黄委提出建设小浪底。当时国家资金有困难,无法立刻上马。部领导要求外事司研究这个问题,我当时在外事司工作。我们同黄委商量,提出借用外资的方案。黄委组织专家开会研究后对借外资未表反对,但是认为只能建大坝,不能建电站。理由是,发电妨碍防洪这个最重要的任务;其次黄河泥沙多,水轮机经一个汛期就可能磨坏,电站也不能使用。外事司提出如果不建电站没有电费收入,枢纽无法还贷,这样就不能贷款,工程也不能上马。解决防洪与发电矛盾,这是调度问题,当然发电服从防洪,至于水轮机磨损问题可想办法解决,请黄委再考虑。黄委召开第二次会议,同意建电站。会后,很多专家向钱正英副主席反映,要求改变第二次会议决定。为此钱副主席召集有关专家在水利部开会讨论,最后她说服大家维持第二次会议结论。后来在贷款过程中,仍有专家提出电站问题,甚至反对建小浪底。我认为专家提出这些意见可以理解,三门峡淤积和泥沙磨损严重给大家印象太深刻了。但是,技术在进步,我们不能停滞不前,不能不管黄河下游的防洪、河道淤积、下游断流等问题。所以小浪底在不断的反对声中仍在筹集资金准备建设。我们向计委、财政部,国务院报告有关情况,最后获准借用外资建小浪底。我们争取世界银行十几次派出专家组到工地考察,最后世界银行同意贷款约11亿美元,另外争取水轮机设备使用了外国出口信贷6300多万美元。有了贷款,解决了小浪底相当大部分的投资,小浪底得以顺利开工建设。小浪底的贷款偿还,不是用国家拨款,而是用电站电费收入偿还。小浪底借外资来进行建设,不但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扩充了资金渠道,而且使我们当时的观念有了转变,水利工程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用贷款来建设,或部分用贷款(国内或国外的)。但是钱是贷来的,不是无偿的,在工程建设前,一定要精心计划,仔细研究资金的筹措,用多少贷款,用什么样的贷款,要讲究经济效益,要研究贷款的偿还等等。

  二、工程管理

  借用世界银行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改变工程建设的管理模式,不能再执行自营式的管理模式。要设立业主单位—小浪底建设管理局,它全面管理工程的资金借入和偿还、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对国家负责;工程施工单位要通过招标投标方式来选取;要设立监理单位对工程投资、质量、进度进行监理。这是水利部门第一次在大型枢纽工程中实行这套新的管理制度,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小浪底工程比原定工期提前半年至一年完工,工程质量良好,投资控制在概算范围之内,剩余的资金还可用于其它水利工程。世界银行规定的这套制度有很大的优越性,但是应该结合我们的具体体情况,不能完全照抄。我们社会主义的优点之一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国家层面如此,在工程层面上也如此。小浪底施工中因种种原因,外国承包商在导流施工中工期拖延了11个月,可能影响到1997年的截流,这将对工期、投资造成极严重的影响,而承包商借此机会提出巨额赔偿。按照世界银行规定的合同条款,业主只能等待。我们不听这一套,利用合同中的一条变更条款,将这部分工程划出来,由我国水电工程局分包。我水电工程局为了国家利益,奋战了近两年,终于完成任务,保证了按期截流和后续工程的顺利完工。

  三、引进新技术

  小浪底工程比较复杂,如果用以前水利系统已有的技术施工有很大困难,在同国外承包商共同施工中,我们学到了一些先进技术,如孔板消能、堆石坝的现代施工技术、大跨度地下厂房建造、塔式机混凝土施工、防渗墙工程新技术、水轮机转轮的现场组装焊接、水轮机的防磨损技术等等。我们现在水利水电的建设能力,包括管理模式、施工技术比起小浪底时已有极大的进步,站在世界的前列,甚至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不能忘记当初我们水利人(也包括水电方面)在改革开放之初所做的努力,奠定的基础。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