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作广场
【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征文】扶贫也是锻炼人
2020-04-21 17:07  

 扶贫也是锻炼人

原国务院三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宋原生

 

  1990年,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将河北省灵寿县作为机关扶贫点。1991年至1992年,我作为国家计委扶贫工作锻炼队第二期队长,带队扶贫。

  灵寿县位于石家庄市西部约30公里,处于太行山根据地革命老区。东邻行唐县,东南与正定县毗连,南与鹿泉区隔滹沱河相望,西同平山县接壤,西北隅与平山县、阜平县及山西省五台县接境。全境呈西北—东南走向,宽15~20千米,长100千米,总面积1066.2平方千米,人口约35万。

  当时,灵寿县与全国各地的贫困县类似,是个农业县,多年在低水平徘徊,工商业、农田、水利、交通、通信、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很薄弱,发展动力不足。怎样才能在困境中起步,加快发展速度,扩大开放规模,是急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任务,需要更多的智力支持。在这个背景下,我和机关36位年轻干部,到灵寿县扶贫锻炼。

  36名年轻干部,来自机关十多个司局。从政治面貌看,约三分之一是中共党员;从职务看,有三分之一是主任科员,三分之一是副主任科员,三分之一是应届毕业生;从学历看,三分之一是硕士学位,其余皆大学本科;从城乡来源看,三分之一来自农村家庭;从婚姻状况看,三分之一已婚,有的已有子女。这一支队伍怎样才能为扶贫攻坚服务好?

  动员会上,我联系地区经济发展说到了扶贫的意义(我在地区经济司任职);简略介绍了灵寿的基本情况和我先期衔接工作时的信息,强调了在同样的经历过程中,用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还是消极被动,每个人得到的收获会完全不同。除此,在一年中怎样发挥好作用,我心里也没数。

  这一支队伍素质是好的。年轻人有一股朝气,有在新任务中积极实现自身价值的欲望。但是缺乏的是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和在实践中的励炼。实践过程中,这支队伍大体取得了这样一些收获。

  首先,妥善处理、克服生活中的困难,是许多同志要过的第一关。俗话说一家一本难念的经。在正确认识扶贫锻炼意义的基础上,每个同志都作了努力。有的同志把远在家乡的父母请到北京,帮助照料孩子,免除后顾之忧。有的女同志将未满周岁的宝宝送到父母家中寄养,最远的送到了新疆。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说服了恋人,求得理解。等等。这支队伍执行任务拉得出,坚持在扶贫一线稳得住,下乡入村沉得下去。无论驻县还是下乡,生活必须自理,买菜购粮,三餐做饭,不准干扰群众。总之,大家积极主动地过了这一关,党员起了示范带头作用。

  其二,了解国情是年轻人扶贫锻炼的必修课。初始,许多同志,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同志觉得自己了解农村,扶贫只是缺钱。到了县里,根据每个同志在机关司局的业务领域,把35个同志分配到了工商、农业、水利、交通、卫生等十七个部门或农机、化肥企业,布置了调查研究、提出对策、落实项目等原则要求。一深入实际,许多同志认识到在机关里工作,并不完全了解基层实际。就算我这个曾经的插队落户知青,面临的也不是曾经熟识的农村、农民和农业。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同志认识到几个不一样:过去是家里的娇子,一心读书,从家门到校门,关注的主要是家里的事情。现在是县里工作的干部,要关心全县的发展。这是社会角色完全不同。面对改革开放,农村联产承包制的深化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面对的发展阶段完全不同,不可同日而语。这是第二个不同。三是位置不同。过去在中央机关工作,常常是规章的制定者、执行者。而扶贫工作中把各项建设项目变成现实,要按程序报批。这一反差引起强烈的换位思考。这是第三个不同。认识到这些不同,大家觉得决不可固步自封,自以为是,了解国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课。

  其三,转变作风变成了一个自觉的行为,转变的前提是感情变化。过去在中央机关,面对基层同志常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批评之语,感受不深,无切身体会。通过基层扶贫工作和生活,通过换位思考的触动,通过奋斗过程中与基层群众的甘苦与共,感情产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日常工作中,能够把自己作为基层组织的一员,想基层所想,做基层所需,与基层近了,离官僚作风远了。

  其四,在扶贫工作中针对基层存在的问题,应该不断突破和创新,才能解决群众的实际需要,这是大家的共同体会。例如,全体人员通过驻乡住村,走访调研,发现农村的小学设施严重不足,陈旧失修,多年来,群众对改善村小学条件的愿望非常强烈,也愿意集资承担一点,但普遍能力有限;县教育局也有支持政策,每个村可以支持一点,但总量不足,仍然不能满足需求。扶贫工作有什么办法没有呢?现成的手段没有。以工代赈资金能不能对此有所支持?规章制度中只有水利、道路等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才能使用。扶贫队就此与中央、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取得了共识。最终,以工代赈资金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与群众的集资、县教育局的支持凝成合力,使全县八十三所村小学和两所中学的设施得到完善。将墙上“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通过基层扶贫锻炼大家深化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理解,以及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感受,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这些收获是在中共灵寿县委和国家计委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取得的,也受到机关有关司局的充分肯定。

  一年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基层工作经历对年轻干部的锻炼是深刻的。近三十年来,原国家计委及现发改委向灵寿县持续派出扶贫工作队,人员达一百多人。这些同志通过锻炼成长,不断地走上各种重要岗位,发挥了骨干作用。

  2019年,灵寿县宣布脱贫。令我们这些曾经参与扶贫工作的同志感到欣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回想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意义非常深刻,充满了辨证法。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人的主观世界,相辅相成,循环上升,这是年轻人的成长之路。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