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作广场
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我们不得不说的“肺腑”之言
2019-11-23 14:41  

  11月20日是第18个“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其突出特征是肺部呼吸气道变窄,空气进出肺部速度下降,进出肺的气流减少,从而导致呼吸困难。慢阻肺晚期可出现体重下降、食欲减退、肌肉无力或萎缩、呼吸循环系统衰竭等危重情况。

  以慢阻肺为首的慢性呼吸疾病,已经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与代谢性疾病等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列为全球“四大慢病”之一。慢阻肺一直以来都是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是全球患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全球目前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平均每年约有270万人死于慢阻肺,2018年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高达13.7%,估算我国慢阻肺总人数接近1亿,已经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构成重大疾病负担。北京市卫健委表示,近年来,以慢阻肺为主的非感染性呼吸系统疾病一直处于北京市居民死亡原因的第四位,但居民对“4号杀手”的知晓水平、早期发现、诊断和管理状况却不容乐观。

  慢阻肺患者一般有三大典型症状:不停咳嗽、有痰、容易气喘。

  它具有以下特点:

  1、起病隐匿

  早期慢阻肺患者通常症状轻微,甚至是没有症状而被忽视,当这些症状明显时,一般患者的肺功能损失已超过50%。所以慢阻肺又被称为最“不动声色”的隐形杀手。

  2、病因复杂

  除了气道高反应性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有关外,环境因素如空气污染、职业性接触粉尘等也很重要。呼吸道感染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和加重的一个重要因素,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的主要病原菌。

  病理损害进程不可逆转

  慢阻肺最具特征的病理改变是肺部气道变狭窄,逐渐出现小气道壁纤维化和弹性回缩力丧失,导致肺功能降低。并且这种病理损害进程以目前的医学手段还不可以逆转。

  针对以上特点,专家呼吁对慢阻肺最有效的防控手段是早发现早治疗,并且要坚持长期治疗。在我国慢阻肺患者中2/3处于早期阶段,由于仅有咳嗽、咳痰等表现,病人往往不去就医,因此失去了早期干预的机会。所以建议有咳嗽、咳痰病史的患者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肺功能检测是诊断慢阻肺的一个金标准,只需受检者按照指令对着肺功能仪吹几口气,就能客观评价气道阻塞程度,从而早期判断慢阻肺的情况。一旦患有慢阻肺,需要长期治疗,首选吸入疗法,应用支气管扩张剂是最核心的治疗措施。慢阻肺是一个慢性疾病,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需要长期、持续地治疗。医务人员提示,慢阻肺治疗就像是在跑“马拉松”,唯有坚持长期治疗才能稳定病情,如果患者中途放弃,就会导致病情反复或急性加重,会使之前的治疗成果付之一炬。

  在卫生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北京市多家社区医疗中心已经配备了肺功能筛查仪,老年朋友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肺功能检查,这将大大有利于慢阻肺患者的病情监控,及随访管理。

  另外,针对老年朋友,我们提几点预防、治疗慢阻肺的小建议。为了自由的呼吸,请从今天开始吧。

  ?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伴有基础肺部疾病的患者耐寒能力差,所以保暖防感冒十分重要。注意增减衣物的同时要适当运动,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勤通风,保持良好居室空气质量

  非雾霾天气,居室内要定时通风换气,温度、湿度应适宜,居室的门窗应定时打开,使空气流通,室内细菌减少。但每次通风时间不宜过长,以30分钟为宜。应主动戒烟或者规劝家庭成员、身边的人尽可能戒烟,减少家庭油烟刺激,注意避免煤烟和粉尘的污染。

  ?关注空气质量预报

  遇空气污染外出时,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尽量不去人口较多的场所

  少去或不去商场、车站、集市,以防被传染上感冒及其他病菌。

  ?多饮温水,避免气道过于干燥或寒冷

  寒冷天气必须外出时可戴围巾或口罩护住口鼻,避免使呼吸道直接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

  ?注意饮食调养

  要注意摄入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平时多吃牛奶、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营养价值高的食物。

  ?家庭氧疗

  对已经确诊的慢阻肺老年患者进行家庭氧疗可以有效减少急性加重和住院次数,维持病情稳定,提高生活质量。家庭氧疗可采取短时间氧疗或必要时氧疗,即在活动后、饭后、夜间睡眠时适当给予氧疗。家庭氧疗需要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开展,氧疗装置的操作方法和安全标准需要咨询专业人员。

(高玮)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