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作广场
访陈国樑老厅长
2017-07-17 21:44  

  

                    (陈国樑老厅长与凌先有局长促膝交谈)

7月16日。周日。下午4点。陪同凌先有局长来到希尔顿逸林酒店,拜访正在北京出差的福建省水利厅原厅长陈国樑。

按了门铃,开门的一位老者,热情迎我们进屋。凌局长向我和随行的李桂才处长介绍,这位老者,就是国梁老厅长。年逾80旬,满头青丝,带着黑框眼镜,笑容可掬,颇有学者风范。屋内的桌子上堆满了书籍和材料,从一张写到一半儿的便签纸看出,就在我们到访之前,陈老还在伏案工作。

厅长与凌局长促膝而坐。寒暄之后,陈老兴致勃勃地介绍他的著作。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出版过《山泷冷浸田改造》《农村经济运行探索》《海岸长城》《水利经济运行探索》《我的二○一○》《思考与感悟》等著作。这次来北京,为了编辑校对即将出版的《八十拙笔》《水缘情怀》这两本新书。他说,新书收录了近年来他的调研文章和心得体会,是近期工作的一个小结,也是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凌局长听了陈老的介绍,对他退休后情系水利、著书立言的斐然成绩和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啧啧称赞。陈老意味深长地说,职务虽退了,但思想和责任不能退,写材料、做调研不能摆样子,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陈老还结合自己的多年工作实践和写作经验,向我们分享了写好文章的三个关键。

一是要饱含感情。陈老认为,写作无关名利只关情,只有带着感情去写,才能创造出有生命力的文章。陈老将整个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闽北山区,在那里度过了39个春秋,其中在一个县里工作生活了31年,在一个村里坚守了19年,头戴斗笠,身穿棕衣,肩扛锄头,打着赤脚,上山垅,住茅,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扎根在了农村,把满腔热情泼洒在八闽大地。在省水利厅工作三年半,当时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水利部十分关怀福建水利建设,省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处长们同心协力,全省十万水利水电大军豪情满怀,共同铸造全国水利先进集体“三连冠”。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陈老心潮澎湃。尤其是近年来受到治水兴水新成就和水利发展新局面的激励,让他倍感振奋,更触发了他更为浓郁的水利情怀,促使他继续为水利事业贡献力量。

二是要深入基层。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除了培养他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让他深刻体会到,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考察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2016年,福建省遭受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损失,陈老等几位老同志心系防汛防台风工作,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实地调研了4市、7县、4支驻夏泉部队,举行了12场不同类型、主题的座谈会。陈老来到某市后,看到当地的关于抗洪抢险的先进事迹,陈老提出要亲自与当事人谈话,却在交谈时看出了的端倪,发现虽然事迹不假,但却有“张冠李戴”的问题,当地官员承认并纠正了错误。

三是要有新思想。2016年,陈老亲自撰写了一份名为《用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福建水利建设》的调研报告。在讨论报告时,一些同志提出疑问,为什么用“统领”不用 “引领”,为什么用“生态文明理念”不用“生态建设”?陈老耐心解释道,“统领”是统帅领导,突出其坚定性、方向性、重要性、全面性;“引领”是引导带动,相比较力度轻,重要性不足;生态文明理念倡导保护整个生态系统、周边环境,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站位高,意义更深远;生态建设仅是生态恢复和重建,具有局限性、暂时性。在场的同志们听后茅塞顿开,纷纷表示赞同陈老的“创新”提法。陈老强调,不能抱残守缺、思想僵化,要主动探索新事物,思考新问题,提出新观点,这样才能写出更有价值的文章。

陈老动情地说,多年来坚持写作的动力还源于领导的高度重视。2002年1月25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曾在陈国樑的关于《福建省两千公里江海堤防建设实践与思考》的论文报告上批示予以肯定。习近平同志在批示中指出:“论文对我省两千公里江堤和海堤建设的实践进行了深入总结,提出了在新世纪中加快构筑福建可持续发展防洪减灾体系,将福建建设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江海堤防达标建设省份的基本思路,阅后深受启发。论文中提出的思考和建议,请省水利厅阅研。”2012年10月17日,陈雷部长在陈国樑书写的《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福建水利跨越发展一年巨变》信中做出批示:“国樑老厅长:心系水利、情系水利,专门撰写了文章,分析了福建水利发展的巨变,概括了巨变的动因,畅叙了巨变带来的启示。”在编辑出版《思考与思念》时,水利部原部长钮茂生情真意切,亲自为书定名并挥毫题写,还赠送精心绘制的一幅奔马图;水利部老领导周保志为《水缘情怀》作序,高度肯定了陈老在耄耋之年仍旧像年轻时一样,心系水利、心系群众的激情与活力。

  

             (陈国樑老厅长与凌先有局长、李桂才处长)

凌局长认真倾听陈老的讲述,深情地说,陈老是水利系统德高望重的老厅长、老专家,在职时为福建水利事业殚精竭智,无私贡献;离开岗位后,仍旧孜孜不倦、勤奋笔耕,是老干部的榜样,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同志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陈老所行所为就是水利初心的最佳诠释,是中国故事的动人篇章。

  

                 (陈国樑老厅长与本文作者)

知道陈老第二天就要启程返回福建,我们不便过久打扰。惜别前,大家拍了合影,但我未敢烦扰与陈老单独合影。凌局长看出我的心思,替我提出请求,陈老欣然答应。回来的路上,凌局长再次叮嘱我,老干部工作者要为像陈老这样具有正能量的老同志立言立行,讲他们的故事,传播他们的好声音,弘扬他们的精神

此时的北京,依然未散去积聚的酷热。我突然想起,福建是否更为炎热,如果陈老到基层调研,身体是否能吃得消。转念一想,老水利人都是清心若水,到哪儿都有春风。期待陈厅长著作早日出版面世。

(李佳奇 报道)

 

            欢迎关注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官方公众号

         




 
责编:张树鑫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