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作广场
“知足常乐”与“常乐于不知足”
山东垦利黄河河务局 杨树棠
2017-01-16 16:13  

        我把“知足常乐”与“常乐于不知足”作为自己人生信条指导着自己的言行。乍一听有人会说,这两句话似相互矛盾啊,但我认为,这两句其实是相辅相成的。
        我用“知足常乐”来总结过去。从而看到所取得的成绩,使自己心满意足,有成就感,这样天天就会有好心情,就会心情舒畅,因而天天就会乐呵呵。这样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麻烦,都能从中发现闪光点,就会鼓舞勇 气,增劲头,添力量,就不会有灰心气馁之感。这就是“知足常乐”的点睛之处。
        我用“常乐于不知足”来指导将来。只有“不知足”,不满足现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才不会光吃老本,才不会沾沾自喜混日头,才不会“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才不会产生骄傲情绪。只有“不知足”,才会自我加压产生内动力,才会想尽办法搞出一个个新突破,才会与时俱进立新功。但这同样是建立在“乐”字上,这种“不知足”,让人鼓足勇气,让人提起精神,让人增添干劲,心情舒畅地打破原状朝前奔,奔向更高更远大的目标。
        每个人特别是在遭受挫折时要用“知足常乐”来调整心态,要看到自己的成绩,要看到光明;再用“常乐于不知足”重新鼓起勇气朝前进。其实平时就要用“常乐于不知足”指导自己的言行,取得一个个成绩,使之量变达到质变,产生新的飞跃。
        我把在职40余年的工作用“知足常乐”做个小结,感觉基本没虚度日月时光。我曾在教育系统奋斗多年,培育的好多胜过我的“桃李”们,现已遍布在四方八角落,其中大多数已陆续成了各行业的顶梁柱。我改行到黄河系统十多年,所拟写的县河务局文件、撰写的工作报告、总结、典型材料等,绝大多数已留存档案室成了永久治黄资料。再说现如今自己每月领着数千元的退休金,生活越来越好,这些我“知足”,所以我也就“常乐”。
        退休之时在总结过去的同时,为如何安度晚年,用“常乐于不知足”作了计划,并付诸实施。退休后我从2010年开始向报刊投稿,初试当年只有四篇见诸省部级报刊。从2011年开始,我加大了撰稿投稿力度,并与时俱进地学习使用先进的撰稿、投稿方式。我在用电脑键盘敲打稿件的基础上,先后向青年人学习,学会使用QQ号与多名报刊编辑及省内外网友文友交流切磋文稿。我初步学会了摄影,尽力使自己所写的文章增添图文并茂特色。在岗时,我也就是写个消息报道稿件。退休后我广泛涉猎各类文章体裁,学写散文、小说、杂文和诗歌。因此几年来,各类体裁文章已有100余篇陆续见诸中央和地方各级报刊。我觉得这些都是用“常乐于不知足”作指导带来的结果。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遇到的并不都是顺心如意轻松事。我有90余岁高龄的老母亲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全方位照料她老人家已达7年多;又由于我老伴12年前患脑出血留下后遗症,虽能自理,但不能独立生活。我既要伺候照料老母亲,又要照顾老伴,有时还要照看孙子,所有这些使我这个已过花甲多年之人身感疲惫。每每这时我就在家中打开电脑,把所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汇集到大脑中,经过一番酝酿构思,然后敲打键盘形成文稿,这时我的心里就有了轻松感。当稿件被报刊采用或征文获奖时,又能自娱自乐一阵子。这就是我用“常乐于不知足”指导着自己,通过“爬格子”驱散了焦虑,消除了疲劳,带来了乐趣,换来了心情舒畅。
        最近,也就是2016年11月18日,老伴又发生了第二次脑出血,正在全面治疗护理,近日已逐步恢复思维、语言、动作功能。她第一次脑出血后到现今已达12年,这些年她能生活自理,能上下楼,还能做点稍轻松的家务活,都说她这是奇迹。这第二次脑出血经治疗康复,又能逐步恢复自理状态,这是第二个奇迹。真是大难不”走”,必有后福啊。为让老伴早日康复,我除细心照料外,还常给老伴唱我们年轻时的歌曲,戏曲,以唤醒她美好的记忆。
        总之,我在突出“知足”时,落脚点是“常乐”;在“不知足”时,是以“常乐于”为指导,两个方面的宗旨都突出一个“乐”字。因此,市、区、局组织的文学采风、征文、摄影、电视采访等,我常参加。退休后自己似成了小小的“社会活动家”。所有这些有的还得了不少奖项,既有奖金又有奖品,当然这些不是我所追求的,我追求的是一个“乐”字,即为国家事业做点贡献,自己又能陶冶情操,何乐而不为呢?所以我以“常乐于不知足”来总结指导自己,感到生活很充实,活得有滋有味,活得有精神有奔头,活得心情舒畅。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