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作广场
走大度人生之路
长江委汉江集团公司退休干部 彭文清
2016-03-14 15:25  

  每个人来到人世,都各有自己的丰富多彩、五光十色的人生路,人们就是在这一轨迹上发展自我人生之路的。如何走好这一人生路,是人们广为关注的话题。对此,我想谈点粗浅的看法,抛砖引玉。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为人们提供了更为广阔造就人生路的新平台。人生路的多样性和人们相互依存的广泛性,在人生路上可以有许多共同点,较为常见的有以下几类:幸福人生、快乐人生、健康人生、艺术人生、享受人生、金钱人生、名利人生等,人们在人生路上最为凸显的是大度人生。

  何为大度人生,据《辞海》中记载“大度是宏伟的抱负理想和宽宏的气度”称之为大度。战国时代的荀子有大度之说:“君子宽而不慢,廉而不刿,辩而不争,察而不激,强而不露”。万事万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有质无量,有量无质的事是不存在的。大度不是不要度,不是放任无度,人们在实践中感受到,在生活中错在失度、败在无度、胜在适度,把握万物的适度就能取得主动权,在宽容中把握适度也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次宽容叫大度,第二次宽容再叫大度,第三次宽容则变成软弱了。

  大度人生的种种之说:光明磊落,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宁少得三分,也不多得一毫。大智若愚,得势不欺人,失势不求人,有理让三分。富贵如浮云,得来不喜,失去不忧。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明德扬善,谨行慎言,自处超然,处人蔼然,得意欿然,失意泰然,在重大决策上,能两利相比取其重,两害相比取其轻。以上充分展示大度人生的雄才大略,胆识智慧和气度。

  大度人生亦可称之为成熟人生,高智商、高品位、高境界是大度人生的综合素质的体现。

  大度人生是高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思想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大爱于民,想民、为民、惠民,广结善缘,取信于民,必为民所爱,这是大度人生之本。

  大度人生本份做人,宽厚待人,关爱弱者是共同点。

  大度人生做事靠本事,敢担当,敢干别人没干过的事,敢想别人没想过的事,敢为人先。与同类人相比,他们站的高一点,看到远一点,想的深一点,更为全面一点。

  大度人生是一种心态,一种超越,一种作为。大度人生不是由谁贴标签认可的,而是有大度的人,大有作为地干出来的效果或效应。

  伟大的时代,也是造就伟大人才的时代,在大度人生的大道上,大有作为,大展宏图,为中华民族的大复兴,大发展,大振兴再创新篇章。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