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作广场
感恩2015
杨子江
2016-01-06 14:04  

推荐语:

  《欣读杨子江处长〈感恩2015〉随感》

  虔心敬老业,理念贯全程。

  据项抓基本,应时搞活动。

  逐员得尽力,各策化实情。

  成效从称赞,感恩即大功。

  2016年元旦前夕,收到了湖南省水利厅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杨子江处长的手机短信,内容为他的文章《感恩2015》。我看后觉得非常好,充分地反映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际情况,包括工作理念、重点内容、取得成效以及深刻感受,让人读了很受感触和感动,相信也会在同行之间引起共识和起到指导作用。由此,欣然推荐登载。(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 巫明强)

 

 

  《感恩2015》

  从一月到十二月,日子过得飞快。一路走来,工作有酸甜苦辣,什么都有。

  翻开每个月的工作活动安排表,我们的工作基本呈现在眼前。

  一月份的活动安排表里列明了6项工作。包括学习,民主生活会,走访慰问,文体活动,等。天天有活动,月月见安排。十二月份里安排了7项工作,分别是:政治理论学习,7个协会工作总结,消防知识讲座,钓协垂钓一次,厅直第四季度门球赛,关工委“五老”讲堂开课,迎新年活动。每个月的档期,我们用一个“忙”字来概括,一项活动还没有搞完,下一项活动又接着筹备开始了。那么,一年完成的列表工作共有80多项,组织的文体活动8大类90多批次,走访慰问150余人次。

  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贯穿了老干工作全年。通过“学好理论,讲好故事,办好展览,教好孩子,做好榜样”,把老同志集结起来,发挥智力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84岁的王明湘老厅长走上青年讲堂,生动讲述湖南水利发展的精彩历史。一批老同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保稳定,传播正能量,成为了大家的自觉行动。

  落实两项待遇,即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加强两项建设,即思想政治建设与党的组织建设,这是我们的主体业务。谁都在乎待遇问题。如,厅机关食堂改革,涉及到了老同志的两个待遇的问题。“为什么办食堂?”这是政治待遇。“怎样办食堂?”又变成了经济待遇。所以,正确把握好政策的界线,才能执行好政策。又如,走访慰问,不但涉及到两项待遇,还涉及到两项建设,不认真对待就会出问题。今年我们在这项工作上,有了新办法,年内的走访慰问任务全面完成。对此,老同志认可,有赞扬。

  面对近300人的老同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老同志天天有事,等不得,懒不得,拒绝不得,放松不得。纵观全年,全省水利系统的老年门球赛如约举办,户外钓鱼场建设全面完工,文体活动蓬蓬勃勃创新不断,文化养老、健康养生来势不减形成亮点,制度建设规范运行成为常态,老干队伍基本稳定向好。今年,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同志视察水利厅机关、看望老同志时,称赞“做文明老人,过幸福晚年”的老年工作理念有特色。水利部老干部局长凌先有、副局长巫明强来厅考察老年工作时,点赞“文化养老”是个好方向。

  一个部门的工作,离不开任何一个环节与每一个人。处里有5辆汽车3个司机,其中两个是合同制工人。我一直觉得,咱们的司机上了车是驾驶员,下了车就是服务员,手脚勤快,敬老助老,了不起。他们一年不知跑了多少里程,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老同志的满意,保了离退处一方平安。据说这次车改,他们要走了,真是想留着,舍不得。

  带着感情去工作,就没有搞不好的事。机关里,大院修规与改造,电站退股,理发店拟搬迁,蔬菜供应易主,大桶水提价,医疗费用报销,信访处理,基本养老生活费调整,等等,都与老同志的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党组的领导同志越是想事做事,我们的工作量就越增加。每一件具体事的背后,要讲政治、政策、政见、都是嘴巴对嘴巴、心跟心、思想与思想的交锋与对话。往往,正确的事只有一选,工作做不做得好,关键在个人。我们的同事付出了多少,研究过多少,焦虑过多少,我不敢再多追问。总而言之,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了保住一方稳定,多少的日子里,我们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说归说,做归做。个人的力量很有限。没有水利厅这个大家庭的共同发力,我们不可能全面做好工作。思考来,思考去,还是思考。我们感到,完成上述工作,始终离不开两个字,一是钱,二是情。

  谁都知道,没有钱,办不了事。没有感情,办不好事。可是,现在不是有钱或没有钱的问题。而是每办一事,能不能花钱的问题。活动越多,花钱的愁事越多。工作越多,花钱的风险越大。说白了,谁都不想犯错误。大手大脚老同志不满意,畏手畏脚老同志也不满意。所以,我们经常在两难之间斗争着作选择,但不管怎样,始终记着把纪律挺在前面,不乱来。任何时候,廉洁保自己,保家人,保集体。

  老干工作不是炼钢铁,不是吹气球。必须“三严三实”,善作善成。明年我们的工作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服务第一,坚持自身建设,用改革创新的方法,多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党组放心,让老同志开心。

  多少年,走进老同志当中,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恩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我于是忙碌着,学习着,充满了感恩!




 
责编: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146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2条2号 E-mail:lgj@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